【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延誤就醫】少女凸腩被笑肥減磅無效 一摸變硬以為便秘 最終需切除卵巢保命

發佈時間: 2020/06/11

女性有「肚腩」不一定是變胖,小心或是患上婦科病。台灣一名少女近月小腹脹起,令父母及同學均以為她長胖,即努力減肥,惟數月後都不見成效。其後發現小腹變硬求醫,檢查後驚揭卵巢長有一顆大腫瘤,並懷疑是卵巢癌,需切除一邊卵巢保命。

台灣婦產科醫生李偉浩近日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指最近有名18歲少女來求診,她表示於2至3個月前發現小腹脹起,當時同學們都笑問「你最近是不是變胖了」,她因介意便努力減肥;惟即使她既節食又做運動,但都沒有成效。父母亦對她說「你就胖了」,讓她頗為難受。

及至近兩周,事主發現整個小腹都脹起來,父母一摸覺得其腹部變硬,以為她有便秘問題,遂帶她去腸胃科求醫。惟即使服藥排便後,她的腹部仍是很硬,之後腸胃科醫生建議她看婦產科。

揭卵巢內有大腫瘤 需整個切除

李偉浩指,問診時見到事主的腹部明顯脹起,雖然脹起的幅度與懷孕十分相似,但心知並不簡單。由於事主身型瘦削,只有腹部脹起實屬不正常,遂為她照超聲波,發現她其中一邊卵巢有一顆長約16厘米的腫瘤,立即再為她安排電腦掃瞄,結果懷疑是卵巢癌。

李偉浩稱按驗血結果顯示,指數不太偏向癌症,但他不建議為腫瘤做切片檢驗,因其卵巢內的腫瘤猶如一個水球,假如把它刺破,而它屬於惡性腫瘤的話,恐怕有癌細胞擴散的危險,遂建議把她那一邊的卵巢整個切除。切除後經病理化驗,證實腫瘤屬於良性,所以不用再做其他手術。他又表示,如果事主早點求醫、腫瘤只長約4至5厘米的話,電腦掃瞄結果就不會判斷屬惡性腫瘤,即使做手術仍能保留部分卵巢。

腹脹變硬不正常  籲及早求醫

李偉浩表示,雖然事主有一邊的卵巢及輸卵管被切除,但對日後懷孕並沒有造成太大影響。他建議若女性發現腹部突然脹起及變硬,就需多加注意,有需要時應尋求醫生診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