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物價高再度揚威海外 疫情下「治癒系食物」價格全球最貴

發佈時間: 2020/06/11

香港生活指數高,尤其住宅樓價及租金之高,放眼全球亦難有敵手。美世(Mercer)人力資源顧問公司早前公布《環球生活成本指數調查2020》調查結果,香港連續第3年成為企業外派員工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其中多個類別包括住宿費用、指定食物及飲品的價格,均高於其他208個城市。

美世根據貨幣滙率波動、通脹及住宿費用等因素,來估算外派員工在一個地方的生活費,當中比較了逾200種貨品及服務,如食物、酒、衣物及交通等在不同地方的價格。

調查結果顯示,對於企業外派員工來說,香港在209個城市中是綜合生活成本最高的地方,特別是住宿費用遠高於其他208個城市。而亞洲作為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在今次排名前10的城市中,就有6個為亞洲的城市,包括排第2的阿什哈巴德、第3的東京、第5的新加坡、第7的上海及第10的北京。不過瑞士亦包辦了10大當中3個席位,分別為第4的蘇黎世、第8的伯恩及第9的日內瓦。

{{hket:inline-image name="0611WLfeaturepage389OK.jpg"}}{{/hket:inline-image}}

「治癒系食物」一餐逾351元

值得一提的,是調查反映出疫情期間民眾消費習慣有所改變,「治癒系食物」(Comfort Food)、清潔用品和家居娛樂的需求有顯著增加。其中,「治癒系食物」指不開心或難過時吃的食物,例如甜品,香港於這項食品類別的售價最高,一餐要逾45美元(約351港元)。至於清潔用品和家居娛樂最貴的城市分別為紐約市和墨西哥市。飲品方面,香港的排名也不弱,牛奶價格排名全球最貴,至於水、啤酒和麵包價格最貴的城市,就分別為北京、杜拜和首爾。

至於外派員工生活成本最低的5個城市,依次為突尼斯首都突尼斯、納米比亞首都溫得和克、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以及巴基斯坦卡拉奇,這些城市雖然消費低廉,但應該不會有太多外派員工想長駐。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