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改善飲食習慣 定期運動 逆轉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不可能」

發佈時間: 2020/06/12

我們經常以為過量飲酒,才會患上所謂的脂肪肝,但原來這種慢性肝臟疾病可分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後者更是非常普遍,只要較為肥胖,又喜歡暴飲暴食,不做運動,就很大機會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有醫生警告,如沒有妥善控制脂肪肝病情,或會惡化成肝硬化及肝癌,令治療難上加難。然而,只要透過改善飲食及勤於運動,脂肪肝是可以逆轉,讓肝臟回復健康正常。

每年6月12日是「國際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日」,旨在喚醒社會大眾對這種肝臟疾病的關注。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黃煒燊教授認為,雖然近年愈來愈多人注重健康飲食及運動,但對脂肪肝的理解較少,更不太知道它可引致肝硬化及肝癌,因此希望藉著這日子提高大家對這種慢性肝病的意識。

{{hket:inline-image name="ok_GettyImages-585181656.jpg"}}{{/hket:inline-image}}

▲非酒精性脂肪肝與與肥胖、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透過改善飲食及勤於運動,脂肪肝是可以逆轉,讓肝臟回復健康
正常。

25%香港人有脂肪肝病徵

香港中文大學於2012年的調查指出,本港每4名市民中就有1人有脂肪肝,更甚的是,當中4%患者肝臟硬度明顯上升,不排除有肝硬化及肝纖維化問題。黃教授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與肥胖、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並且常見於年長人士,男性居多,相信與荷爾蒙及生活習慣有關。

為甚麼脂肪肝會導致肝硬化等不可逆轉的情況呢?黃教授解釋︰「脂肪肝發炎會令肝臟受損及形成纖維組織,持續發炎會令肝臟無法癒合及滿佈疤痕,嚴重時更會導致肝臟萎縮及肝衰竭。」而脂肪肝患者本身沒有明顯病徵,只能透過身體檢查發現,因此保持健康生活習慣,是預防該症的最佳方法。

運動配合飲食逆轉脂肪肝

一旦診斷出脂肪肝,它能徹底治癒嗎?黃教授直言,現時沒有註冊藥物能治癒脂肪肝,只能靠其他藥物,例如維生素E減低肝臟發炎及受損,並且要長期跟進,避免病情惡化。不過,醫學界正就某些藥物如「FXR受體促進劑」進行臨床研究,發現它能改變新陳代謝,減低肝臟纖維化的風險,相信在治療脂肪肝上會帶來重大突破。

然而,新藥尚未面世,不代表脂肪肝患者沒事可做。黃教授強調,脂肪肝是一種可以逆轉的慢性疾病。他引述研究指出,兩組脂肪肝患者分別接受減肥計劃及常規治療,結果發現,一年後64%減肥群組患者再沒有脂肪肝問題,相反常規治療群組只有20%患能逆轉脂肪肝,「這個研究引證定期運動,配合良好飲食習慣,絕對能改善脂肪肝問題。」

黃煒燊教授指出,如沒有妥善控制脂肪肝病情,或會惡化成肝硬化及肝癌,令治療難上加難。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