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茲海默症】英國研究:長期負面思想增腦退化風險 抑鬱焦慮令記憶力認知能力下降

發佈時間: 2020/06/13

為人樂觀原來有助保持腦部健康。英國有研究發現,若長期重複負面思想,會導致有害蛋白在腦部積聚,使記憶力下降及認知能力下降,增加患上認知障礙症風險。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重複性負面思想(repetitive negative thinking),會令腦部積聚兩種潛在導致阿茲海默症的蛋白,令人認知能力下降,增加患上認知障礙症(又稱腦退化症)的風險。

研究團隊向360名55歲以上人士進行為期兩年的研究,記錄他們的負面思想行為,例如反覆思考過去、擔心未來等,並評估是否有抑鬱和焦慮症狀,包括記憶力、集中力、空間認知及語言能力。其中約1/3參與者會量度腦部的「tau蛋白」(tau)及「β澱粉樣蛋白」(amyloid),這兩種蛋白在大腦積聚,可導致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阿茲海默症」。結果發現,有重複性負面思想的人士腦部積聚更多這兩種蛋白,他們記憶力下降及認知能力下降。

精神科醫生及倫敦大學學院精神健康學院高級研究員馬錢特(Natalie Marchant)博士表示,研究發現重複性負面思想或成為認知障礙症的最新危險因素,

「與其他探討抑鬱症、焦慮症與癡呆症風險的研究放在一起,我們預計長期消極的思想模式會增加患癡呆症的風險。」

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及卡昂諾曼底大學的GaelChételat博士表示,我們的思想可對健康帶來生理影響,可以是正面,亦可以是負面。冥想等心理訓練方法,或有助調節為正面思想。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