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局不穩 海外升學查詢增5成 英澳大熱 最細9歲已出發

發佈時間: 2020/06/12

港區國安法宣布立法後,加上疫情回穩,除觸發移民潮外,家長為子女安排到海外升學的比率亦有上升,有升學顧問指,查詢量較去年5至6月大升2至5成,其中以英、澳最受歡迎,不少家長更希望順便辦移民到當地;另到海外升學的學生亦出現年輕化趨勢,當中年紀最細僅9歲,準備到澳洲讀小四。

繼去年持續近半年的反修例風波後,今年再迎來港區國安法,除移民等字眼漸成熱門關鍵字外,選擇提早為子女安排出國升學的比例亦明顯上升。博華海外升學中心資深教育顧問鄭名凱表示,以往文憑試過後的5至6月,向來是升學查詢高峰期,今年查詢量較去年同期大升50%,其中部分正就讀大學一年級及副學士學生的查詢亦增15%至20%,「先是社會運動,再遇上疫情、港區國安法等」,直言不少家長反映自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後,已想幫子女另謀出路,「(海外)讀書之後,順便移民」,故相關查詢集中英國及澳洲。

國安法後 不少家長謀定出路

他說,英國7月起恢復處理簽證申請,6月時亦宣布部分學校復課,海外生預料能在9月如期開學,並提供酒店或宿舍予海外生隔離14日。因疫情關係,部分英澳學校已表明會向海外生提供額外獎學金,甚至減學費30%,即兩地每年平均學費約12萬至15萬元。

創智教育國際升學中心資深升學顧問古潔雯亦指,自去年9月起,查詢及申請量已開始增加3成,至今年2月起因疫情而停頓,近日疫情回穩,再加上港區國安法等因素回升2至3成,並以英國及澳洲最熱門,申請者更愈來愈年輕。她指,以往家長普遍在子女中學畢業後才為其考慮申請,現時平均14、15歲便安排到海外升讀中學課程,最近更接獲年僅9歲,準備到澳洲就讀小四的個案,「打破營運16年來最年輕的紀錄!」其父母亦透露已在當地置業,準備來年2月便與孩子同行陪讀,舉家先在當地感受生活,再考慮進一步移民。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由去年11至12月已發現不少家長因政治環境,提早為子女安排海外升學,除英、澳外,日、韓、德等亦有一定查詢量,但近期因疫情需轉為網上教學而卻步,「學費照畀,但網上教學不論學習環境、語文氛圍均與預期有出入」。

記者︰謝雅寶、石嘉盈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