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昨錄1宗初步確診 疫情第二波 專家料中秋後來襲

發佈時間: 2020/06/12

本港連續6日沒有新冠肺炎本地確診個案後,昨日錄得1宗初步確診個案,與瀝源邨祿泉樓相關。政府抗疫專家顧問梁卓偉警告,雖然第一波疫情已接近過去,但「幾肯定」第二波必然會來襲,以秋冬機會最高,中秋後尤其高危,港人的「抗疫生活」或要持續至「明年今日」,方有望解除。

昨日深夜時分錄得1宗初步陽性個案,與瀝源邨祿泉樓相關,女患者為首宗個案(Case 1084)的姑奶,她早前已被列作密切接觸者。祿泉樓目前仍有1戶失聯,未能提取樣本化驗。醫管局表示,昨再有4人出院,累計有1,055人康復。

抗疫或持續至「明年今日」

雖然疫情在港漸平復,不過港人不可掉以輕心。政府抗疫專家顧問兼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第一波疫情已接近過去,但「幾肯定」第二波會再來,按過去流感高峰推算,預料秋冬最為高危,尤其在中秋後,港人抗疫或需持續至「明年今日」。他提醒,1918年爆發的西班牙流感是「第二波比第一波傷亡更慘重」,因此絕不可輕視。

對於未來防疫措施,梁稱因疫苗研發需時,且初期未必能大量供港,料港人的防疫生活最少要持續多1年。他又謂,目前醫學界有共識,康復者應能對病毒免疫1至2年,至於能否終身免疫仍待觀察。至於港大通過八達通分析港人群體數據研究,亦已完成,待論文審批便可發布,相信有助了解群體聚集風險和傾向。

至於限聚令等措施能否再放寬,梁認為在提升社區病毒檢測,及做好追蹤工作前,不宜再鬆,更倡對全港1,107名確診者進行病毒基因追蹤,找出潛藏關連,「香港絕對有資源去做,這是有沒有決心做的問題」。對於政府放寬場所限制時,被指標準不一,梁稱港府事前無諮詢他意見,但他明白難以在公共衞生、經濟影響及市民承受力方面「三全其美」,「放鬆了兩項,收緊另一項,亦是平衡風險的做法」。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