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師生並肩抗疫

發佈時間: 2020/06/12

難忘2020年,因應新冠肺炎爆發,所有護士學校相繼停課。此時,內科病房急需人手去開設隔離病房。過往有多年內科工作經驗的我,就自薦到隔離病房,重回比前綫更前綫的病房工作。

對於在護士學校從事教育工作已有數年的我,要立即披甲上陣,加上對新冠肺炎的認知不太多,心裏難免會擔心。

從進入隔離病房工作開始,就盡量避開接觸親友。擔心的不是自己患病,而是連累身邊的人。每當收到家人、朋友及社會的支持和鼓勵,就勝過千言萬語。這些都叫我們支持下去,忘記辛勞、壓力和離家隔離的孤單。

在隔離病房工作的日子,每當進入病房時,都要帶起緊緊的N95口罩,就算鼻樑皮膚破損了,都知道一定要緊密地戴好口罩,因為要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病者及同事。另外,我們亦需要為病人抽取樣本等高危護理程序,期間都十分緊張病人樣本結果。但當知道病人化驗結果為陰性時,我們如釋重負。

同事中,也有明愛護校新畢業生。作為老師的我,責任感更大。當他們遇到一些問題或困難時,會主動找我幫忙,與此同時,我需要幫忙時,我也會找他們。記得有一次我們要為病人進行高危護理程序時,我們一個會穿上更高規格的防護裝備,另一個就在清潔區接應,很快就建立默契,互相扶持。亦師亦友,新畢業生亦在此時成長得更快。

感恩,在疫症最嚴峻的時候,大家都一起走到最前,做好護理工作。感恩,在隔離病房的工作日子,大家互相勉勵,互相提醒做好防感染控制。感恩,香港沒有醫護人員受感染,讓我們繼續做好防疫工作。

護士學校即將招生,在防疫戰綫上我們又添一批生力軍。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明愛醫院護士學校臨床導師李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