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唔靚都要醜 外表平庸網銷最差 貌美具社交力 貌醜有才能

發佈時間: 2020/06/12

近年社交平台營銷手法愈趨普及,但原來外表對銷售表現十分有影響。嶺大一項調查發現,外表完美的賣家最高業績可達78%,最醜的亦可達72%,遠比長相一般者高出3成,當中或與社交能力及才能的既定印象有關係。

嶺大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彭玲研究團隊,早前選取了人臉圖像的幾何特徵,並採用人工智能技術,分析及評比大量網上賣家的個人頭像樣本,再為網上住宿平台Airbnb的1萬多個有使用個人頭像名單的房東進行評分,並比較相關單位的年均出租率。

影靚相增魅力 或強調專業知識

結果發現,外表較好看的房東,其房間年均出租率為62%,比長相一般的房東高出約11%,而擁有完美面孔的房東,其房間出租率更可高達78%;至於貌醜房東的年均房間出租率達60%,與長相一般的Airbnb房東相比高出約7%,當中長相最醜的房東,出租率卻達72%,顯示存在「美醜紅利」。

研究團隊其後又針對另一電子商貿網站「5miles」進行研究,發現貌美和貌醜的賣家成功交易比例分別為44%及41%,均較長相一般賣家的38%成功率高。消費者又認定,貌美的賣家會比長相一般的賣家更具社交能力,尤其在銷售化粧品、護膚品等商品時;而貌醜賣家則被認定更具備個人才能,尤其在推銷電子產品等時需要專業知識。研究結果已刊載於最新一期國際權威學術期刊《市場營銷》(Journal of Marketing)。

彭建議外觀出眾和沒吸引力的賣家,都可通過增強其認定的社交能力或個人才能優勢提升銷售表現,如從獨特角度拍攝人像照增個人魅力;或強調對技術產品的專業知識,以提升信譽和銷售表現。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