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俄發電廠洩兩萬噸柴油 北極圈「血色」災難

發佈時間: 2020/06/12

俄羅斯位於北極圈的一間發電廠,上月尾發生一宗嚴重漏油事故,兩萬噸的柴油嚴重污染附近河道,總統普京上周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並下令調查。由於善後工作十分困難,恐對當地環境及生態造成極大破壞。

事故於5月29日發生,地點在距離莫斯科2,900公里、位處北極圈內西伯利亞城市諾里爾斯克(Norilsk)附近。全球最大的鎳和鈀金屬生產商、俄羅斯Norilsk Nickel公司旗下的子公司NTEK發生嚴重漏油事故,發電廠的柴油儲存設施崩塌,兩萬噸柴油因此流入安巴納亞河,有如血色般的柴油覆蓋河面,場面觸目驚心。廠方指由於凍土融解,使油缸支撑柱下沉肇禍。

肇事發電廠職員嘗試遏止柴油外洩情況,但未有即時通報事件,當地首長在事件發生兩天後,才無意間從社交網絡得知事件。普京對此感到震怒,他在視像會議中痛斥發電廠管理層沒有即時通報,並贊成透過頒布緊急狀態,以動員更多資源,搶救被污染的北極圈生態。俄羅斯聯邦調查委員會已宣布就違反環境規定展開三項刑事調查,並拘留了發電廠一名職員。

清理工作恐耗時 10年

當局指至少有350平方公里遭受程度不一的生態污染衝擊,洩漏的柴油從事故現場漂流了約12公里。當地環保組織指,已有1.5萬噸柴油流到河流,另有6,000噸滲入泥土。

外媒指今次清理工作非常棘手,因為污染現場缺乏道路基建及天氣寒冷,加上該處河流屬淺水,難以用駁船去清理,而且柴油比原油更難清理,相信當地生態首當其衝。

俄羅斯環境監管機構Rosprirodnadzor前副主管密特沃表示,清理石油可能需要花上1,000億俄羅斯盧布(約113億港元),並且可能耗費5至10年以上的漫長時間。

日本三大便利店 7月起實施膠袋徵費

日本早於年初實施膠袋徵費,部分超市、商店及百貨公司已試行。當地三大便利店LAWSON、7-Eleven和FamilyMart於7月1日起實施膠袋徵費,每個膠袋收費3至5日圓不等。

全國7月起實施塑膠袋收費政策,所有超市、便利店、藥粧店等店舖將不能再免費派發膠袋。三大便利店LAWSON、7-Eleven和FamilyMart近日宣布收費詳情,當中7-Eleven便利店的大、中、小膠袋將會收取3日圓、特大膠袋則需5日圓;LAWSON的大、中、小膠袋同樣均一收費3日圓;FamilyMart的膠袋則同樣以均一價3日圓,以上便利店採用的膠袋均由30%的生物可降解物料製成。

政策指含超過25%使用植物等原料製成的可生物降解膠袋可豁免收費,三大便利店的膠袋雖符合標準,但為減少浪費,最終仍決定徵費。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