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指易針對少數族裔 美警禁用亞馬遜人臉辨識

發佈時間: 2020/06/12

美國黑人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引發各界對美國警方執法的關注。科網巨頭亞馬遜宣布,禁止警方使用旗下人臉辨識系統一年,要求當局更加嚴格規管如何確保會在符合道德的情況下使用。

亞馬遜周三宣布,禁止美國警方使用公司的人臉辨識系統Rekognition一年,要求當局更加嚴格規管如何使用軟件,確保會在符合道德的情況下使用,期望國會在一年時間內推行更好的使用規則。

亞馬遜在2016年推出人臉辨識技術,用家包括美國警方及移民局,用來辨識可疑人物或尋找失蹤人士。不過人臉辨識技術會否侵犯私隱一直備受爭議,而亞馬遜的系統辨別人臉的準確程度更加受到質疑。有指這套系統辨識皮膚比較深色的人士時出現偏差問題,多個民權組織甚至有亞馬遜的員工,都反對將系統售予政府部門,認為執法部門可能會不公平地利用系統針對少數族裔。眾議院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批評,這種技術是可怕和不準確的工具,經常錯誤地指稱有色人種是罪犯。

亞馬遜近日表態支持黑人平權和改革警隊運動,但因為公司向警方出售人臉識別軟件而受到批評。雖然亞馬遜的聲明未有解釋為何在這個時候突然宣布禁止美國警方使用該系統一年,相信與近日反種族歧視及警暴,以至黑人權益問題備受關注有關。

除亞馬遜外,IBM早前去信美國國會,稱IBM將結束人臉辨識業務,並促請美國國會推行改革,促進種族平等與打擊系統性種族歧視。

弗洛伊德案 一警准保釋

另外,在弗洛伊德案中遭拘捕的其中一名前警員萊恩,周三在交付75萬美元(約585萬港元)保釋金後獲釋放。保釋金有部分來自一個籌款網,網站發起人認為萊恩事發時已盡全力救弗洛伊德,亦不滿萊恩的保釋金額過高,因此為他籌錢,至於其他3名涉事的前警員仍被拘留。

編輯: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