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滴雞精的前世今生

發佈時間: 2020/06/12

滴雞精的前世今生

市面上近年興起滴雞精,是以技術萃取再製成方便飲用、並容易保存的鮮雞精華。其實類似產品已存在百多年︰這便是雞精。

雞精是把雞高溫高壓隔水加熱蒸煮,濃縮後再添加焦糖色素去統一色澤。滴雞精則是利用蒸箱加熱,收集雞隻滴出的精華。雞精味道較濃烈,接受度較低;而滴雞精味道似雞湯較易入口。滴雞精和雞精的營養成分和保健效用亦相似,不同品牌或會有程度上的差異。

中醫認為雞肉能改善氣血、消除疲勞。鮮雞精華的營養成分多為水溶性,如水溶性蛋白、胺基酸(amino acid)、肽分子(peptide)等,容易被人體吸收。日本研究顯示,飲用雞湯20分鐘後,末梢血流量(peripheral blood flow)有明顯增加。飲用兩周後,受試者的焦慮指數(tension-anxiety score)亦較低。另有研究指出,飲用鮮雞精華一周後,受試者腦力勞動後回復較快,疲累感亦較低。

因鮮雞精華的小分子是蛋白質分解後的產物,進食過量可能增加肝腎負擔,健康人士只在需要時補充一下便可。想每天補充蛋白質,魚/肉/蛋或方便的益纖蛋白是更好的選擇。(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