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網易是騰訊影子股?

發佈時間: 2020/06/12

網易是騰訊影子股?

姊妹們,繼阿里巴巴(9988-SW)之後,網易(9999-S)成為第2隻回歸的大型中概股。我的姊妹Lucy認購網易的策略,只是叫家人用現金認購,但由於反應太熱烈,她的家人之中,只有她幸運地抽到1手,即100股。

當知道這個消息之後,她WhatsApp我,問我應否趁昨日上市再在市場吸納。

「好慘呢!只有我抽到1手!」

「妳已經很幸運了,不要再唉聲嘆氣,很多人都是食白果呢!」

「只得1手,做鹽唔鹹,做醋唔酸,妳是否建議上市後再吸納?」

同以網遊為核心業務

「這個要看妳的投資目的,如果只是短炒,我認為始終有點風險,因為超購這麼厲害,上市後股價可能有機會被推高;但如果妳是中長綫的話,應該沒大問題。」

「其實我仍未認真想好的!」

「如果是這樣,妳應該先做功課!」

「我會的,但妳看好網易嗎?」

「我也看好,其實,她跟騰訊(00700)是頗相似的,這個妳知道嗎?」

「我只知道她是以入門網站(Portal)起家的!」

「對呀,早年她跟新浪和搜狐是3大入門網站的供應商。她的163.com電郵服務,現在仍有很多人用,跟騰訊早年的qq.com同樣出名。」

「有少許印象,但現在網易也是以網上遊戲為核心業務嗎?」

「正是,網易的網絡遊戲比重比騰訊更大,大約佔總收入的8成,騰訊只是一半左右。」

「那麼,她才是疫情受惠股呢!」

「可以這樣說,她首季的網絡遊戲業務增長了14%,帶動整體業績也向上。不過,網易的第2大業務就不同於騰訊的金融科技,即是她沒有微信支付這類業務,她的第2大業務是綫上教育,或稱智能學習,其餘就是一些創新業務,但佔比不多。」

「聽妳這樣說,我認為網易可以說是騰訊的影子股呢!」

「嗯,是的,其實,她有一些數據比起騰訊來說也絕不失禮。」

「是嗎?」

股價20年累升109倍

「是的,網易是在1997年成立的,2000年就去了納斯達克上市,當年的招股價15.5美元,星期四她在美國的收市價是424.98美元,但網易曾經1拆4,所以,上市以來股價實際累積上升了109倍;而騰訊則是1998年成立,2004年來港上市,招股價3.7元,昨日收報442元,騰訊曾經1拆5,即是上市以來,股價累積上升逾600倍!」

「似乎都是騰訊威水一些呢!」

「這個無可否認,但過去20年,網易的業績也是穩步上升,另她有派息,而且派季度息(阿里巴巴沒有派息),妳在開市日不沽出網易,妳那手網易也可以收到她的首季股息。但這些都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她比騰訊便宜。」

「是嗎?」

「是呀,騰訊2019年的往績市盈率大約42倍,但網易只是21倍左右(連同在港發行的新股市值計算),即是網易比騰訊便宜一半。從投資角度,網易可能比騰訊更吸引呢!」

「但網易的規模和市值都比騰訊細,估值低一些也是合理吧!」

「哈哈,妳的說法有點專家味道呢!」

「過獎!」

「如果妳對網易的業務和前景有興趣,我建議妳去看看網易的招股書,當中有一封由網易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丁磊寫給投資者的公開信,值得一看。」

「是嗎?」

「是呀,當中他提到,希望網易永遠都是29歲!」

「為甚麼是29歲?」

「因為2000年當網易在美國上市時,丁磊只有29歲!」

「嗯,這麼年輕就成為上市公司主席!」

「是的,但妳知道嗎,今日網易員工的平均年齡仍然保持在29歲。」

「所以,他希望公司永遠保持年輕活力?」

「對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