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兩個世界

發佈時間: 2020/06/12

兩個世界

一個女人在面上貼滿寫書法的宣紙,驟看就像在做面膜一樣,重複地用漿糊將一塊塊宣紙往面上貼,然後用風筒吹乾……原來她在做雕刻系的功課,為了要做一尊以自己為模型的雕像,不用石膏而用紙取模的方法。

這個女人也會跟學校去做古代美術研究旅行,參觀佛寺,研究平常不對外公開的佛像,了解不同年代的藝術文化。這個女人,家中也會有防毒面具,是在學校的合作社買的,目的,是在樹脂加工的時候用。

聽來稀奇古怪,這個女人,其實是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院的學生,讀《最後的秘境︰東京藝大,天才們的渾沌日常》一書,對這間頂尖學府,大開眼界。

這間日本國立藝術大學,分為美術學院及音樂學院,收生爭得頭崩額裂,坂本龍一也是其畢業生。同一校園盛載着截然不同的學生:音樂學院的學生打扮時尚優雅,散發着明星的氣質,皆因他們要上台表演,個個都是主角;相反,美術學院的學生不修邊幅,又或者奇裝異服,他們表現的是作品,不是個人。兩個學院充滿有趣的故事,下次分享。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