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復課後的追趕

發佈時間: 2020/06/12

復課後的追趕

朋友苦笑說︰「復課前,多了帶孩子到公園玩樂,親子關係良好;復課後,忙於指導孩子完成功課,協助讀書溫習,親子關係又再次緊張起來。」

當老師有追趕進度的壓力時,從前用多天來完成的課題,現在只能用一、兩天便要完成它;從前可以用多些活動和互動,讓不同能力的同學從活動中學習,從參與中了解和認知,現在老師只能以較直接和快捷的方式向學生灌輸知識。

朋友現在一放工便要趕着回家,吃過晚飯便要「開工」,做兒子在家學習的老師,把那天他學了卻像沒學過、一知半解、半懂半不懂的,一一再給他說個明白。

相比停課不停學期間,復課後兒子要做的功課更多,她要重複指導兒子的時間更長,雙方的壓力都大了。那時母子在晚飯後還可一起到樓下的兒童遊樂場去玩,可釋放白天的學習壓力,而這其實才是每個學童應有的、較正常的學習生活。可惜香港的教育制度怎樣改來改去,也返不回正軌去。

在校本之下,教學進度是由學校規劃的,如何變更其實有很大自由,教少兩課書、考少一次試的一小步變更,為何不可?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