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稚園K3下周一復課 預告流程助適應

發佈時間: 2020/06/12

高中生上月底率先復課,下周一(6月15日)初小及幼稚園K3亦將復課。不少K3家長都擔心子女在學校遇到的衞生問題,以及如何重新適應學校生活等。有註冊心理學家說,復課前最重要調校小朋友作息時間,在家安排有規律的學習生活,小朋友自能持正面態度,樂觀面對。

幼稚園K3復課在即,部分家長也許感到壓力,畢竟幼稚園學生年紀尚小,對衞生意識始終有限,怕他們不小心受到感染。註冊心理學家程衛強說,家長可在復課前用繪本教導子女衞生常識。「網上有很多教學資源,家長可以找一些有關病毒或細菌內容的繪本,以故事形式告訴小朋友,回到學校要洗手、戴口罩、用搓手液等,讓他們先作了解。」

程衛強說也可以用遊戲方法,讓小朋友知道洗手的重要性。「我們跟小朋友玩手指畫,雙手會沾上顏色油彩,玩完後要他們自己洗手,如未洗得乾淨的話,家長可告知小朋友摸過一些不潔物,病菌就像油彩般黐住我們,所以洗手要乾淨一點。」

重溫學校開心事

停學數月,學童待在家中多時,有的甚至不願意上學,如何令他們重新適應學校生活。「家長跟小朋友在日常對話中,可輕輕提及復課情況,說返學後可見到老師及同學,又有遊戲玩,更不妨跟小朋友重溫學校的活動及生日會,讓他們看回相片或影片,這些方法都可令到他們想起學校的開心事,自然會很期待返學。」

在停學的日子,小朋友的生活未必很規律,程衛強說復課前的重點是調校小朋友作息的時間。此外,在家也要有規律的生活。「不論玩遊戲、看電視、做功課及溫習,都要有特定的時間,讓他有時間的觀念,不可以整天也『散收收』過生活,否則他們很難習慣學校有規律的生活。」

撰文︰招美寶

圖片︰iStock、資料圖片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