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漢坦病毒】45歲男子飲罐裝飲品致腎衰竭 罐口疑遭老鼠屎污染 專家籲勤滅鼠+用飲管減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6/12

老鼠經常被視為社區病毒傳播者,近日內地就有人疑因飲用被老鼠排洩物污染的罐裝飲品,因未有使用飲管而感染漢坦病毒,最終導致腎衰竭而需接受洗腎治療。內地專家提醒市民做好滅鼠工作,同時要避免直接「用嘴」觸及罐裝飲品,惟美國有機構則認為病毒在鋁質物料上存活時間不長,人類經此方式受感染的機會不高。

誤飲受污染汽水 男子腎衰竭需洗腎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深圳一名45歲姓陳貨車司機上周工作期間,曾於便利店買下一罐裝汽水解渴,事主打開蓋掩前曾簡單抹拭罐面,其後未有使用飲管即「對嘴」飲用。報道事隔數小時後,事主已出現多種身體不適,包括肌肉痛、發冷、全身乏力、發燒等等。事主起初不以為意,回家後自行服用退燒藥,惟病症卻一路惡化反覆發燒不斷,家人見狀將他送院診治。

報道指陳男入院後反覆發燒嘔吐,頭頸及胸口位置皮膚紅腫等,入院4日後被轉送腎臟內科。專科主診醫生指,陳男肝腎等多個器官功能受損,診斷他已出現嚴重腎衰竭,進行多次腎臟透析(洗腎)方令腎功能逐步回復正常,至本周一(8日)總算順利出院。

院方解釋,事主所患症狀為出血熱,一般由漢坦病毒引起,而鼠類則是漢坦病毒的主要途徑之一。醫院指鼠攜帶病毒後有機會隨其排洩物排出體內,人體如接觸被鼠糞污染的物件,即有可能透過接觸、呼吸道或消化系統感染病毒,估計姓陳事主就是從被老鼠排洩物污染的罐裝飲品感染病毒。

用飲管減風險 美疾控中心「病毒存活時間短」

煙台市疾控專家提醒,預防出血熱重點在於控制病毒傳播源,亦即妥善做好滅鼠工作,亦建議市民可接種疫苗有備無患。對於罐裝飲品處理方法,專家認為應使用飲管以避免口部直接與罐身接觸,又或者先徹底清洗罐身再飲用。

翻查資料,早於2018年內地已有「飲用被老鼠排洩物污染之罐裝飲品後患病」的消息傳出。不過,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指出,漢坦病毒的確常見與鼠類身上,亦有可能隨其排洩物排出,惟病毒在鋁質物料(如罐裝飲品)上存活時間不長,相對地人類更可能因直接被囓齒噬咬,又或者直接接觸排洩物再碰觸口鼻時發生感染。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