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清潔口腔】刷毛軟刷頭小不傷牙齦易清潔 牙醫教揀傳統/ 電動牙刷5重點

發佈時間: 2020/06/15

保持口腔健康,早晚刷牙不能少。日前有台灣牙醫指出,選購傳統牙刷時應挑選刷毛軟、刷頭小的牙刷,較不傷牙齦,且易清潔臼齒後的死角位;而挑選電動牙刷時則應留意屬音波式或旋轉式,分清牙刷適用於清潔牙齦溝或是整口牙齒。

台灣牙醫趙國翔於電視節目《健康2.0》上分享挑選傳統牙刷及電動牙刷的5大重點:

挑選傳統牙刷

1.小頭刷頭

建議挑選約2顆牙齒寬的小頭牙刷,因為小頭牙刷較方便伸入口腔深處,清潔後牙臼齒的死角。

2.刷毛要軟

建議挑選軟毛牙刷,因為刷牙時,其實不單要刷牙齒,亦要斜45度刷牙齦溝,即牙齒與牙齦交界的地方,以防出現牙周病。如果選擇的牙刷刷毛太硬,就會容易刷傷牙齦,導致流血。

{{hket:inline-image name="03.JPG"}}{{/hket:inline-image}}

牙齦溝位於牙齒與牙齦交界的地方。(影片截圖)

3.因應牙齒狀況挑選刷毛設計

牙刷刷毛可分為2種類型。第1類為鋸齒狀的刷頭,這種牙刷的設計適合一些牙齒參差不齊、甚至牙齒有一前一後問題的人士;第2類為平口刷頭,這種牙刷的設計則適合牙齒整齊的人士使用。

4.握把彈性要適中

有部分市面上的牙刷號稱握把非常有彈性,但實際上如果握把太有彈性,反而不好施力,無法施力到想要刷的部位;握把過硬則無法刷到後牙的死角。因此他提醒,牙刷握把應挑選彈性適中,不能太硬或太軟。

挑選電動牙刷

5.音波式VS旋轉式

電動牙刷可分為音波式與旋轉式。音波式電動牙刷的刷毛不會旋轉,只會震動,適合清理牙齦溝。他指出,將刷頭貼著牙齒和牙肉、硬組織和軟組織交界的位置,進行牙齦按摩,也容易把牙齦溝的髒污震出來。

至於旋轉式電動牙刷則適合搭配貝氏刷牙法,做整口牙齒清潔。但提醒使用電動牙刷不能用力,因為這種牙刷本身就在轉動,而且刷毛通常比傳統牙刷的再硬一點,所以只要輕輕放在牙上就能做好清潔。他又建議小朋友一定要先學會認識口腔構造,懂得使用牙刷清潔後再用電動牙刷。

多工具搭配清潔

趙國翔表示,平時刷牙時可使用多工具,多角度清潔。他指以他個人為例,日常清潔牙齒時會使用牙刷、牙線外,亦會使用單束毛牙刷。這種單束毛牙刷特意設計成一個90度的直角刷頭,可以方便伸入口腔深處,清潔後牙的最後一顆臼齒,保持口腔清潔。

{{hket:inline-image name="04.JPG"}}{{/hket:inline-image}}

牙醫趙國翔示範用單束毛牙刷清潔臼齒。(影片截圖)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