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疫情.第二波】北京增6宗本地感染46人呈陽性  市場切三文魚砧板有病毒  急關6大批發市場逾萬人須檢測

發佈時間: 2020/06/13

內地疑似爆發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過去一日新增1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北京新增6宗本土病例,部份患者都去過新發地批發市場購買海鮮及肉類,而該市場內的一塊切三文魚的砧板更被驗出有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需要暫停營業,並關閉市內6個批發市場,逾萬人須接受檢測病毒。

涉事市場休市萬人強制檢測 46人咽拭子呈陽性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北京新增6宗本土病例,另外天津、上海、廣東、海南、四川5個地區各增一宗外地輸入個案。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新增6宗本土病例中,有4名患者都於「新發地批發市場」工作或曾到訪該處,另外2人患者同為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員工,需在當地多多個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執行食品檢驗抽樣任務。

北京市豐台區市場監管局與區衛健委指出,當局從位於北京市的「新發地批發市場」的市場從業人員及環境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發現市場內有40個環境樣本呈陽性,市場需要暫時休市以進行全面消毒。而市場內的商戶和員工合共1萬多人,全部將會接受病毒核酸檢測,當中已有45人的咽拭子檢測呈陽性,另在「海淀一農貿市場」亦有1人的結果呈陽性。上述46人目前無臨床症狀,已納入嚴密管理和觀察中。

11個屋苑實施封閉管理 多間中小學停課

當局決定,將對從5月30日以來與「新發地批發市場」有密切接觸的人士展開核酸檢測,預計每日能為9萬多人進行檢驗。而位於市場周邊的新發地長途客運站亦已停運,市場周邊11個屋苑(小區)也實施封閉管理措施,落實24小時由專人值守。此外,市場周邊的3所小學及6所幼兒園立即停課,未返校的班級暫緩復課。

三文魚砧板上檢出病毒 急關6大批發市場

有報道指,當局通報在「新發地批發市場」一塊切割進口三文魚的砧板上檢出新冠肺炎病毒,有關三文魚的貨源來自市內的京深海鮮市場,惟有關報道其後被下架。報道引述專家指,有相關資訊顯示病毒來源可能來自海鮮,新型冠狀病毒可以在海水裡存活3個月;而在養殖環境、冷藏、運輸儲存過程中,海鮮都有可能被病毒污染。

據悉,北京近9成的蔬菜水果供應來源均來自「新發地批發市場」。截至今日凌晨3時,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京深海鮮批發市場、順鑫石門批發市場、懷柔區萬星農副市場、平谷區東寺渠農副產品市場、朝陽區松榆東裡市場等6大批發市場已暫停營業,須執行食品抽檢任務。

為保障市場供應,當局已經在其他地點設置蔬菜、水果交易專區,並實行閉環式管理,市場重啟時間將另行公告。

當局下令徹查堵防疫漏洞

為免疫情擴散,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已召開會議,加強入境貨機管理和入境貨物檢驗檢疫,以及加強肉類、海鮮、果蔬等貨物的監測監管,掌握來源及流向。而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稱,已嚴正指示所有防疫單位必須找出防疫漏洞,鎖定高危險人群,「堅決切斷傳播管道」。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