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祿泉樓33歲男患者病毒深入肺部 上呼吸道反無病毒  袁國勇:不排除出現空氣傳播

發佈時間: 2020/06/13

本港今日(13日)新增1宗新冠肺炎本地確診個案,患者是一名居於瀝源邨祿泉樓的33歲男子,正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以及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下午再次到祿泉樓視察,望能查出該男患者的染疫原因。袁國勇表示,該男患者的上呼吸道並無驗出病毒,但病毒粒子卻深入肺部,不排除出現空氣傳播,但暫時沒有需要擴大疏散。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今日下午4時,錄得一宗初診確診個案,是一名33歲男子,同屬沙田瀝源邨祿泉樓的爆發感染群組,與祿泉樓最先確診、被視為超級傳播者的34歲女病人同樣居於8樓,而且單位相鄰,屬於要撤離並入住檢疫中心的住戶。現時,祿泉樓群組已有9名住戶確診,本港累計確診個案增至1110宗。

男患者病毒深入肺部 情況罕見

政府專家顧問員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以及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下午到祿泉樓視察,會見傳媒時回應有關該確診男患者的問題。袁國勇表示,病人在威爾斯親王醫院住院期間,曾經抽取鼻咽拭子樣本、深喉唾液樣本及糞便樣本,均對新冠病毒呈陰性反應。然而,由於該男患者曾經發燒及仍有不適,遂再經氣管鏡抽取支氣管分泌樣本檢驗,結果對病毒呈陽性反應。

擔心存極細病毒微粒 不排除空氣傳播

袁國勇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可令患者整個上下呼吸道受感染,多數情況都是上呼吸道出現感染。惟該男患者的上呼吸道卻沒有病毒,而肺部深處卻驗出有病毒,故此擔心祿泉樓內存在極細的病毒微粒,才能直接進入其肺部。他續指﹐現時不排除出現空氣傳播的情況,惟目前暫未找到傳染原因,會繼續與其他專家研究及進行測試。

袁國勇指出,與確診者居於同一座向的居民已經疏散,相信對其他居民暫無影響,認為暫時沒必要擴大撤離範圍,他續指,不少公屋與瀝源邨祿泉樓有相似設計,故此希望是次視察能找到高危因素。

抽氣扇播毒可能性仍然存在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則表示,雖然現場的喉管沒有明顯破損,但會研究患者家中的渠管會否出現肉眼看不見的細微裂痕,如果打開抽氣扇並形成負壓,帶有病毒的水點微粒就有機會傳播極細微的病毒,認為抽氣扇傳播病毒等可能性仍然存在,現正研究使用相關儀器進行測試,研究會否有未被發現的病毒傳播途徑。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