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品安全】內地喜茶食用冰含菌量超標11倍 疑牛奶長放常溫養菌官方致歉

發佈時間: 2020/06/14

不少港人回內地時都會光顧「手搖」飲品名店「喜茶」,惟南京玄武市場監管局最近檢測發現,位於南京的2間「喜茶」分店,其中一批食用冰的菌落總數超標11倍;另有4款果茶/奶茶驗出菌落總數高於同類標準,其中3款更檢出大腸菌群,恐存有食品安全風險。內地「喜茶」為此作道歉聲明,指已第一時間作出內部調查,為讓消費者感失望致歉。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南京市玄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於本月2日進行「『夏日冷飲』專項檢測」,分別抽取16批次現製現售的果茶/奶茶,以及6批次的食用冰進行檢測,當中涉及「喜茶」、「奈雪」、「都可」、「一點點」4個品牌的5間分店,結果發現「喜茶」旗下有5批次的產品被檢驗出問題。

食用冰菌落總數超標11倍

該5批次的產品分別來自「喜茶」位於南京的2間分店,根據要求,包裝食用冰的菌落總數和大腸菌群標準,分別為每克100CFU和10CFU,珠江路店食用冰的菌落總數,檢測為每克1200CFU,超過標準11倍。

南京市玄武區市場監管局食品科科長羅亞玲表示,食用冰出現菌落總數超標的情況,可能是製冰機設施設備、餐飲製作場、人員操作不規範等問題,導致食用冰受微生物污染。

4款果茶/奶茶菌落總數高於同類標準

此外,「喜茶」珠江路和中山路分店的其中4款果茶/奶茶,被檢驗出菌落總數高於同類標準,存在微生物污染,其中3款更檢出大腸菌群。檢驗結果說明,該2間分店存有一定食品安全風險,如不加以重視,消費者飲用相關產品後,可能會引起胃腸道不適。

當局已通知「喜茶」並約談相關負責人,要求加強環境衛生和人員管理。「喜茶」需加強調整改善,並向市場監管部門提交報告,有關部門會隨機到現場檢查,如有必要將再次展開檢測。

「喜茶」致歉稱第一時間徹查

內地「喜茶」昨日(13日)透過官方微博致歉,表示當局公布檢驗結果後,已第一時間展開內部調查,稱抽檢「不合格」的主因為「門店操作不規範」所致,包括取冰時把用過的冰鏟直接放在冰塊上、製作飲品時冷藏牛奶放置在常溫狀態太久。

內地「喜茶」又指,目前已針對涉事2間分店進行檢討,就店舖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同時對南京市另外15間分店展開內部調查;安排專業人士增加製冰機的深度清潔,並就全國所有分店的製冰機和冰塊質量進行專項檢查等。

「經過這些寶貴的經歷,我們深刻體會到作為一個真正的企業應該承擔怎樣的責任。這是我們曾經忽略的地方,這也是讓大家失望的原因。再次給大家道歉,我們一定汲取教訓,砥礪前行。」

「喜茶」屢現環境衛生問題

根據資料,內地「喜茶」已非首次出現衛生安全問題,前年上海興業太古匯店被發現有疑似「透明指套」異物;去年有顧客從蘇州圓融店購買外賣飲品後飲出蒼蠅;西安賽格店亦曾被揭發店面「垃圾爆滿,環境髒亂」。

{{hket:inline-image name="3ab6-iuzasxr7989318.jpg"}}{{/hket:inline-image}}

(微博圖片)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