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陳肇始稱若疫情持續穩定 可逐步放寬限聚令

發佈時間: 2020/06/14

本港疫情漸緩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會審視疫情發展,適時檢討防疫抗疫策略和措施,若疫情持續穩定,不排除會逐步放寬群組聚集的限制,如群組聚集人數的上限或增加獲豁免的群組聚集。她重申,防疫措施是以公共衞生及保護市民健康為原則,絕無政治考慮。

陳肇始指出,現時基本上禁止所有多於8人的群組聚集,例如街頭演唱、街頭表演、集體運動、在商場舉行的宣傳活動、聯誼聚會例等。不過政府亦就特定的群組聚集作出豁免,主要屬日常生活所需或維持社會運作必要的活動,如宗教活動。她希望市民忍耐,並指會因應疫情,不時檢討相關措施。

強調限聚令絕非政治打壓

陳表示,所有防疫措施都是以公共衞生和保護市民健康為原則,絕無任何政治考慮。就早前有評論指限制群組聚集是「政治打壓、針對政治集會」,強調有關言論毫無事實根據。

{{hket:inline-image name="004.jpg"}}{{/hket:inline-image}}

因應全球疫情不穩, 陳肇始指現時有需要繼續限制香港與其他地方之間的人口流動及實施強制檢疫措施,防止輸入個案。不過在經過評估公共健康風險後,有機會可放寬部分國家及地區抵港人士的檢疫要求。她亦指出,現階段會先考慮便利必要來往粵港及港澳的人士,有關措施落實後會盡快公布。

另外,世衞組織將每年6月14日定為「世界捐血者日」,過去一年,本港有逾14萬名市民捐出超過22萬袋血液,但過去數月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的血液收集受疫情影響,血庫存量緊張。她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捐血活動,以維持本港的血液穩定供應。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