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便攜式測體溫儀 嚴防發燒搭巴士 港大研發 成本$3000

發佈時間: 2020/06/15

新冠肺炎疫情下,探熱成為出入室內場所的必經程序。港大近日成功開發出一套低成本且便攜式的「熱成像發燒檢測系統」,只需加設小型熱像儀及外掛程式,便可在手機等裝置上使用,料整套配件售約3,000元,有望可應用於巴士和小巴等公共交通工具上。

不少大廈、商場等已使用熱成像技術代替人手探熱,惟有關系統需連接電腦及專業設定,並要連接伺服器和固定安裝,未能應用於公共交通上。港大開發的發燒檢測系統針對這類場所,設計出一套非入侵形的便攜式探熱系統,特點是低成本和輕易控制,只需一個小型熱像儀及外掛程式,便可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移動裝置上使用,新系統設計使用的熱像儀配件每套約售3,000元。

配合手機程式 毋須人手操作

熱成像技術是通過紅外綫攝像儀來顯示熱資訊彩色圖像。港大開發的系統能同時自動檢測多人的額頭溫度,快速篩查和區分出疑似發燒病例,系統只會顯示熱資訊的彩色圖像,不會顯示乘客樣貌,檢測到高體溫人士,便會發出警告提醒司機。

熱成像技術檢測準確性取決於攝像鏡頭和被檢測者的距離、皮膚狀態等。港大上月進行測試和調整環境參數,成功把體溫誤差降至最小0.31度至0.57度。領導開發團隊的港大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研究)傅秀聰表示,系統只需安裝外掛程式便可使用,不需人手操作,十分方便,未來計劃進一步開發適用於特定場景的系統,冀能應用於穿梭巴士和小巴等公共交通工具上。

內地多市要求乘客登車前,需量體溫或展示「健康碼」。九巴表示,樂意探討任何有效保障乘客和員工的科技。新巴城巴表示,為登車乘客探熱會構成影響,如加長車程時間,故沒考慮在巴士提供探熱裝置,需評估港大新裝置是否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