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 塌金屬架10傷

發佈時間: 2020/06/15

位於青衣的環保署香港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昨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一個為進行焚化爐維修工程而搭建的金屬棚架突然倒塌,至少4名工人被塌下的磚頭和金屬支架等壓着被困,消防處出動約百人拯救,將10名受傷工友送院救治。勞工處現正調查意外原因,環保署則稱已要求中心的營運者,在一個月內遞交報告。

現場為青衣路51號,據了解,該中心內一個25米高、直徑長約4米的焚化爐需維修,內部近日搭起高約20米金屬棚架進行工程;而該工作台約7層高,每層相隔2米。現場消息稱,昨晨約9時15分,當時12名維修承建商人員在各層工作時,金屬棚架疑突然塌下,多名工人被壓着,包括4人被困在焚化爐內離地約5至7米高位置,他們被磚頭、倒塌的金屬支架等壓着,情況危急。

4人一度被困 兩人曾危殆

警方及消防處接報後派出約百人趕至救援。因傷者多,又恐棚架會進一步倒塌,且焚化爐內環境狹窄亦黑暗,增加搜救難度,消防處亦派出坍塌搜救車和搜索犬等到場,並使用大量手提照明工具、360度鏡頭和生命探測器等搜救。在事發約1小時後,4名被困工人終全部救出。

10名傷者全為男性(22至61歲),分別跌傷或壓傷頭、背、盆骨及下肢等部位,分送往瑪嘉烈醫院、仁濟醫院及明愛醫院治理,其中2人情況一度危殆,幸搶救後轉為嚴重和穩定;至於工人事發時有沒有戴安全帶,則仍待調查。

環保署 要求營運者交報告

勞工處表示已向有關承建商及該處所佔用人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並正全速調查,以確定意外成因,若發現有違例會依法處理。環保署表示,10名受傷工人由負責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營運商的維修合約承建商所聘用,該署非常重視這宗意外,已要求中心的營運者一個月之內遞交報告;而事件中的金屬棚架屬進行焚化爐維修工作的臨時結構,初步評估事件對中心的結構沒有造成影響。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