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未來3月近萬外傭湧港 工會促統一隔離

發佈時間: 2020/06/15

隨着疫情放緩,一度暫停輸港的外傭陸續恢復,菲傭本月初巳開始辦理出國手續,印尼亦準備輸出傭工。香港僱傭公會預計,未來3個月有近萬名外傭到港就業,她們需接受14日檢疫隔離,惟現時在僱主家中隔離有困難,而到酒店檢疫的成本高,望當局可安排統一檢疫隔離中心。

香港僱傭公會向100間會員中介公司作問卷了解約2,000多名僱主的情況,副主席陳得偉估計,現累計有逾1萬外傭有簽證等候到港,其中將有近8,000至1萬外傭將在未來1至3個月到港就業;加上菲律賓政府由6月1日起恢復接受出境文件,料7月將是外傭到港高峰期。

勞工處:強制檢疫住處由僱主安排

委員何偉淙表示,現時外傭到港後主要到酒店或在僱主家中隔離,惟8成半僱主未有獨立房或獨立浴室供外傭使用,故認為不宜在家中隔離;而到酒店隔離,房價需3,000到5,000元不等,配套亦沒劃一標準,如有些不包膳食。何稱,若政府可在外傭到港時提供統一隔離中心,僱主普遍願意為外傭支付約1,500到3,000元膳食費。他強調,並非認為外傭高風險,只是一個保障。被問及倘要住滿14天檢疫期,隔離中心高峰期或有近1,300人入住,業界會否跟海外政府協調外傭來港人數,惟公會指,不贊同此舉,一來受制於航班,二來僱主已無法再等。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徐曉彤表示,過往部分中介公司會提供地方予到埗外傭隔離,惟現已轉嫁給僱主自行安排。徐指,即使僱主可提供家居隔離,但疫情反覆,有外傭「康復」後再有徵狀,須反覆檢驗,對僱主構成壓力;加上外傭到港後的醫療費用由僱主負擔,望政府可提供更多支援。

勞工處回覆指,除非有關外傭來自經風險評估後有需要入住檢疫中心的地方,否則外傭抵港後應由其僱主作合適安排以進行強制檢疫。勞工處亦提醒僱主須遵守他們在「標準僱傭合約」下的責任,包括須負責住宿費用等。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