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發地市場群組增至44人 北京市疾控中心:病毒由歐洲輸入

發佈時間: 2020/06/15

北京市豐台區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爆發新冠肺炎,過去3日累積個案達44宗,其中2宗個案早於本月4日已發病,均無就醫,顯示市場或早已有病毒傳播,當局決定擴大檢測範圍至4.6萬名居民。當地市疾控中心經全基因組測序後,發現病毒由歐洲輸入,可能經污染的海產或肉類,或進出市場人員的分泌物傳播。

內地疫情反彈,前日(13日)31個省份報告新增57宗確診,是2個月來最多,其中北京新增44宗本土病例均與新發地市場有關。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一名43歲男患者,為市場個體經營者,6月4日出現頭痛、全身乏力的病症,但未就診;另一名27歲女患者,同是市場個體經營者,同日出現流涕、打噴嚏、乏力、肌肉痠痛等,亦無就醫,顯示市場或早已有病毒傳播。

另外,北京早前當局採集該市場5,424份海鮮、肉類等食物及環境樣本,發現有40個環境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北京市政府昨早決定,對5月30日以來與市場有密切接觸的人開展檢測;目前已完全5,800多個檢測,全部結果呈陰性。北京市疾控中心稱仍在調查病毒源頭,全基因組測序發現病毒由歐洲輸入,可能經污染的海產或肉類,或進出市場人員的分泌物傳播。

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曾光指強調北京不會成為第二個武漢,沒必要全民檢測,建議民眾暫不要生吃三文魚,牛羊肉等亦要煮熟才能進食。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