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羅生門

發佈時間: 2020/06/15

羅生門

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執導的《羅生門》,幾十年來一直都是經典之作。這個故事改編自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竹藪中》,發生的場景則取材自芥川龍之介的另一本小說《羅生門》。電影是關於一個武士及其妻子在竹林中被強盜攔截,武士被綁,妻子被強暴,後來涉事的人及證人卻對同一事件作出截然不同的描述,到底誰誠實誰講大話,無法確定,「羅生門」成為各說各話的代名詞,也反映「人言未必能夠盡信」。

幾個同場涉案的人口供不一,可能是在現場觀察的角度問題,可能是記憶問題,也可能是涉及自身利益問題。每個人的口供都不同,正正就是「羅生門」,但如果說這代表各人都沒有「夾口供」,代表各人都可信,這樣的邏輯令人摸不着頭腦。

法庭審理案件,是從多方面的證據及口供,判斷被告是否入罪。假如所有證供都沒有矛盾,接近真相的機會就愈高;相反不同證人的口供各執一詞,在疑點利益歸於被告下,一般都難以入罪。這是法庭的邏輯,也是普通法的可貴之處。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