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醫務化驗師

發佈時間: 2020/06/15

醫務化驗師

DSE在疫情下開考,也在疫情下結束,考生們如釋重負。大學聯招(JUPAS)結果將於8月3日公布,同事Joanna說她兒子在JUPAS選了城大的生物醫學系作第一志願,希望成為一名醫務化驗師。

「生物醫學系?醫務化驗師?」

Joanna說︰「乜你唔知嘅咩?」接着她解釋道:「如果你去醫院做身體檢查,身體樣本如分泌物、血液或尿液就會交去醫務化驗師,然後進行化驗及檢測,完成化驗報告之後,再將檢測結果交畀醫生,幫醫生作出正確診斷。」

哦!明白了!醫務化驗師猶如醫生的後台支援,在背後為疾病抽絲剝繭,對醫生的診斷及選擇治療方法十分關鍵。疫情之下,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快速測試就是醫務化驗師的工作之一。

城大於2014年設立生物醫學系,附屬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生物醫學系畢業生的出路廣闊,其中醫務化驗師的薪酬及晉升前景可觀,加上香港人口持續老化,因此對這個行業大有需求。除了醫療及健康服務的工作之外,畢業生亦可投身有關教育、製藥及生物技術、產品顧問、臨床試驗、政府部門等等的工作。

Joanna繼續說︰「我而家求神拜佛都希望個仔可以考到入去讀,咁就有前途喇!」

可憐天下父母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