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復課的壓力

發佈時間: 2020/06/15

復課的壓力

上星期中小學復課前夕,有兩個學生先後墮樓身亡,難過的消息敲響了家長的警鐘。由農曆新年假期至今,學生們已經4個多月沒有上學,即使停課後網上學習從未間斷,功課依舊,但霎時間要重返校園,心理上在所難免需要適應。

有老師朋友說,過去幾個月一直隔着屏幕教學,難以跟進學習進度,開學後發現有學生數月來對功課視若無睹,欠下近百份功課,現時天天補做堆積如山的作業,欲哭無淚。即使放假期間自律學習,基於進度落後,很多學校都密密追趕課程,密密測驗,說沒有學習壓力是騙人的。

除了要面對作息的轉變及開學後所帶來的壓力,同學的社交關係、因疫情而引發的家庭問題,譬如雙親失業、經濟轉差、家庭爭執、升學憂慮、對社會運動及前景的看法,都可能對學生的心情構成影響。作為家長,應留意孩子的情緒變化,多加關心。此外,不妨趁疫情緩和,鼓勵家人多做運動減壓。

前陣子讀到一則新聞,指日本在新冠肺炎下,4月份的自殺率比去年同期大跌20%,錄得5年來最大跌幅。調查認為主要原因可能是疫情令工時縮減,學生停課,讓人有更多時間和家人相處。事件對我們帶來反思。儘管世界不完美,生活也許艱難,但我們並不孤單,只要大家互相緊靠,彼此關懷,再苦再難,我們都能夠跨過。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