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蚊怕水】驅蚊劑成分可致副作用皮膚敏感 消委會檢測69款驅蚊劑選購攻略

發佈時間: 2020/06/15

夏天是郊遊和戶外活動的旺季,也是蚊子活躍的季節。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早前檢視市面上69款驅蚊產品,發現無論含活性成分或天然成分的驅蚊產品,均有不同程度的使用風險,有機會刺激眼睛或皮膚,部分產品不適合嬰幼兒使用。

消委會早前檢視市面上69款驅蚊產品,其中39款為噴霧裝、14款為驅蚊貼、11款屬乳液、滾珠/液態裝、4款是手帶或手環,以及1款濕巾;其中4成樣本標示含有驅蚊活性成分,其餘6成則標榜含有天然成分。

是次檢視的樣本中,28款標示含有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疾控中心)推薦的5種驅蚊劑活性成分,包括:12款含避蚊胺(簡稱DEET)、7款含派卡瑞丁 (picaridin),它們同屬合成化合物。另外9款分別含丁基乙酰基氨基丙酸乙酯 (簡稱IR3535) 、對-薄荷烷-3,8二醇(簡稱PMD),和甲基壬基酮(又稱IBI-246), 它們同屬於生物性除害劑,可從天然物質提取或合成而來,惟使用這些驅蚊成分都有需要留意的地方。

1.「DEET」避蚊胺:可致皮疹、水泡

「DEET」避蚊胺為廣泛應用多年的驅蚊成分,但其安全性卻一直受到懷疑,因使用高濃度的避蚊胺產品或接觸過量避蚊胺,尤其用於兒童身上,有機會引致皮疹、水泡及令皮膚及黏膜受刺激。

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兒童應盡量使用較低濃度(上限10%)的避蚊胺,6個月以下的嬰兒不要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但如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國家或地區而有機會被蚊叮咬,2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30%的避蚊胺。

{{hket:inline-image name="insect6.PNG"}}{{/hket:inline-image}}

(消委會圖片)

2. 「Picaridin」派卡瑞丁:可刺激眼睛

派卡瑞丁幾乎無色無臭,用於皮膚不會感到黏膩,用於驅蚊產品的含量一般由5%至20%,含20%派卡瑞丁的驅蚊產品一般有3至4小時驅蚊效果,雖然較安全,但可能會刺激眼睛,美國建議2個月以下兒童不應使用含派卡瑞丁的驅蚊產品;而加拿大健康局則建議6個月以下的兒童不應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insect78.PNG"}}{{/hket:inline-image}}

(消委會圖片)

3. IR3535、PMD:可刺激眼睛

有9款樣本含有IR3535、PMD及IBI-246。IR3535可用於人類和動物皮膚,但可能會刺激眼睛,美國建議2個月以下兒童不應使用含IR3535的驅蚊產品。

PMD通常提取自檸檬桉或檸檬尤加利樹的精油,但同樣可能會刺激眼睛,故美國疾控中心及加拿大科學會都不建議3歲以下兒童使用PMD,以及避免接觸眼睛。

IBI-246:幾乎無毒

至於IBI-246是來自野生番茄的天然物質,相對於以上4種成分,屬美國較新註冊的驅蚊成分,幾乎無毒,可用於化妝品和用以驅逐貓狗。

{{hket:inline-image name="insect867.PNG"}}{{/hket:inline-image}}

(消委會圖片)

4. 香茅油:可輕度刺激皮膚眼睛

近年不少驅蚊產品都標榜成分天然,但消委會提醒這亦不代表絶對安全,使用時勿掉以輕心。是次檢視的其中41款樣本,標榜使用天然植物驅蚊成分,其中逾6成半(28款)標示含常見的香茅油(citronella oil),其濃度介乎0.95%至65%。

用者須留意,香茅油雖是從香茅草提取的天然驅蚊劑,但香味較強,個別人士未必能接受。此外,香茅油可能會輕度刺激皮膚、眼睛、喉嚨,引致咳嗽,長期或頻繁接觸,或會引致皮膚過敏,故加拿大政府建議不應用於嬰幼兒身上。 

{{hket:inline-image name="insect453.PNG"}}{{/hket:inline-image}}

(消委會圖片)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