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北京昨增36宗本地確診 管軼指冷凍供應鏈傳播可能性大

發佈時間: 2020/06/15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出現反彈,昨日再增36宗本地確例個案,絕大多數都與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有關 。香港大學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軼認為北京近日的新增病例肯定是輸入性,估計由冷凍供應鏈或進入市場的人造成傳播,由冷凍供應鏈傳播可能性最大。

管軼續稱 ,根據目前已知確診患者的接觸史,對所有陽性環境樣本進行排查,再研究病毒的基因序列和哪個地區的病毒相近,便可查到來源。

北京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組成員楊鵬表示,當局通過全基因組測序病毒來自歐洲,初步判定為輸入性,至於如何進入當地市場則仍未確定,估計是海產品或肉類受污染,或出入市場的人士傳播。

北京爆發感染群組的豐台區新發地批發市場已經休市。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形容,北京疫情擴散風險很高,將採取果斷措施,包括爆發疫情的社區實施封閉管理。

北京當局今午宣布,北京進入戰時狀態,7,120個社區村近10萬名社區村工作者,需立即投入抗疫工作。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內的8,000多名工作人員已全部進行核酸檢測,並轉至集中觀察點隔離,當局正聯繫本月曾去過該市場的近20萬人,並安排檢測。
 

病毒在低溫下積聚時間較長

本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亦關注北京情況,指病毒在低溫下積聚時間較長,一人染病或容易傳播。

此外,香港沙田瀝源邨祿泉樓先後有9人確診新冠肺炎,最新確診的男子在5次病毒檢測呈陰性,惟在深入支氣管抽痰驗測出陽性。梁子超今晨表示,目前未有證據顯示空氣傳播,相信患者透過環境接觸受染的可能性較大。

撰文:李卓成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