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理大與澳門科大合研人工智能 20秒診斷新冠肺炎9成準

發佈時間: 2020/06/15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香港理工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合作,成功研發對新冠肺炎進行精準診斷、定量測量和重症預測的人工智能(AI)輔助影像系統。系統分析逾3,700名病人的電腦掃描影像數據,結合AI技術,能於20秒內快速診斷新冠肺炎,並預測病情的危重程度,準確率高達90%,可媲美年資深醫生的分析診斷。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康指出,研究團隊使用來自3,777名病人的大型電腦掃描(CT),近50萬張病照的數據庫進行深度學習和測試,建立一個以AI診斷模型,用作區分新冠肺炎和其他類型肺炎。

他解釋,一般較資深的醫生分析CT需時15至30分鐘,現在系統只需20秒,便可完成,加上新冠肺炎的複雜性及病人眾多,系統能在醫療系統嚴重負荷的情況下發揮重要作用,協助放射治療人員和醫生進行快速診斷,加速診斷效率節省時間。

張續指,經大數據分析,系統能分析肺病變特徵與臨床參數、藥物反應預測等,醫生可根據數據更理想地分配資源,挽救生命。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3.jpg"}}{{/hket:inline-image}}

張康指研究團隊使用來自3,777名病人的大型電腦掃描,近50萬張病照的數據庫進行深度學習和測試,建立一個以AI診斷模型,準確率高達90%,可媲美年資深醫生的分析診斷。(理大提供)

兼可推算危重程度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席教授劉耀南醫生指,AI系統能準確記錄肺炎轉變的整體圖測,分別在診斷確診與否及推算危重程度兩方面,都能令醫生獲更多數據支持治療方法,和所需資源。他提到,數據庫資料於短時間內已得全球不同醫院及大學近300萬次的下載,冀助推動研究。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教授表示,系統協助處理新冠肺炎經驗較弱的地方,尤其非重災區亦能作出適當的診斷,系統現已在不同國家的多間醫院中使用,包括中美南非等。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衞炳江稱,雖本港醫院經驗豐富,歡迎技術在港推行。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