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向牆腳噴殺蟲水「誤殺」數十隻怪蟲 專家揭開真身繁殖力強壽命長達3年【附4招預防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6/15

天氣潮濕,昆蟲四處出沒。有市民日前向家中牆壁裂縫噴殺蟲水殺滅蜘蛛時,竟「誤殺」幾十隻灰黑色的昆蟲,場面嚇人。滅蟲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揭開昆蟲真身為衣魚,繁殖能力強,愛蠶食書本及衣服,壽命可長達二至三年。

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 香港行山遠足之友(吹水山谷)》上分享,指近日在家中發現一隻小蜘蛛鑽進牆腳縫隙,遂在縫隙噴殺蟲水,未料噴殺蟲水後,縫隙便走出數十隻昆蟲。他形容那堆昆蟲最大長約2厘米,最小只有幾毫米。從相片可見,昆蟲呈灰黑色,長形有長觸鬚。

他指出自從鄰居裝修後,該種昆蟲間中出現在大門外,近日突現身屋內。他續指,因自己有養寵物,家中每天均兩次吸塵及拖地,亦常開抽濕機,對於環境清潔仍有蟲患感不解,

「請問知否是甚麼?可如何滅?不勝感激」

衣魚多生長於潮濕環境

滅蟲專家任永強從照片推斷,該昆蟲相信是衣魚。衣魚又名蠹魚、牆尾蟲、書蟲或衣蟲,主要生長在溫暖而潮濕的環境,尤其在牆壁裂縫,愛蠶食書本及衣服。他指出,衣魚繁殖能力強,一般壽命約有半年至兩年,如在合適環境更可生存長達2至3年。

任永強建議,戶主應降低室內濕度、多吸塵、定期清理舊報紙及雜誌,保持環境乾淨,而且要將地腳線、陰暗位等縫隙封好,如發現衣蟲可以一般殺蟲劑處理。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食品科技及安全講師陳子聰亦曾表示,衣魚本身歸類是儲存物件害蟲,而非病媒,故此不會傳播疾病,也不會咬人,故此不需擔心牠會咬小朋友,正常而言牠們身體不會帶有太多細菌,也不帶有致命疾病。

他指出,衣魚像蟑螂一樣,屬夜行性動物,通常在夜晚才變得活躍,如果在日間仍發現衣魚,則家中或已成衣魚溫床。

陳子聰提醒,衣魚不喜歡多騷擾的環境,故此定期檢查衣櫃抽屜等地方,減少牠們「聚腳」,同時要降低濕度、使用臭丸,亦有助減少衣魚出現。此外,他又建議可使用一些有機或含有除蟲菊的除蟲劑,有效殺滅衣魚。

4招防治殺滅衣魚

1. 降低室內濕度

2. 多吸塵、定期清理舊報紙及雜誌

3. 封好地腳線、陰暗位等有窿罅的地方

4. 使用臭丸或含有除蟲菊的除蟲劑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