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蟑螂入耳】4歲女耳痛一個月揭內藏蟑螂 專家:耳道溫暖適合產卵惹蟑螂【附異物入耳處理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6/16

耳朵出現痕癢或痛楚,除了因為耳垢影響,亦可能是有異物入耳所致。內地一名4歲女童耳痛近一個月,母親千方百計仍未能為她紓緩不適,經醫生檢查發現右耳耳道竟藏有一隻蟑螂。有耳鼻喉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當昆蟲入耳時,可將適量的橄欖油倒進耳朵,將其「侷死」後再嘗試取出。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雲南文山丘北縣一名4歲女童,一個多月前起耳朵長期疼痛,儘管母親以各種方法試圖緩解,卻無功而還,上周三(10日)帶她手帶到醫院檢查。

醫生發現女童右耳耳道藏有一隻蟑螂,右外耳道內壁充血,左耳則因女童不配合,無法檢查,其後女童入住院接受手術,終將蟑螂取出。

「觀林蟲害」鄭國鏗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未有遇過蟑螂入耳的事件,又指情況並不常見。他又推斷或與「氣味」有關,不排除蟑螂受女童耳朵內的氣味或皮屑吸引,加上耳道內又溫暖又陰暗,適合產卵。

正確處理異物入耳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如發現有昆蟲入耳,為免昆蟲弄損耳道、耳膜,建議先把適量的橄欖油倒進耳朵,把耳道內的昆蟲「侷死」,並讓昆蟲能隨着橄欖油流出耳朵,如有需要再求醫檢查。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