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轉數快新騙案】發轉帳短訊 再WhatsApp扮「轉錯數」要求退款 教你一招擊破

發佈時間: 2020/06/15

金管局前年推出的轉數快(FPS)系統,近期出現新的行騙手法,有騙徒佯裝「轉錯數」,其後發送假冒銀行轉數快短訊,再以WhatsApp聯絡事主要求退還款項,藉以騙財圖利。究竟騙案具體如何操作?用戶又應該如何防範?

本地資訊保安公司Lapcom接獲舉報,有騙徒以「轉錯數」為藉口,先傳送偽冒的轉數快SMS予目標人物,再以WhatsApp訛稱自己轉錯錢,目標是讓目標人物信以為真,把誤以為收到的款項「發還」給騙徒。

這次的騙案有一個令用戶容易信以為真的「掩眼法」,那就是騙徒的WhatsApp訊息中,能夠講出用戶的真實姓名簡寫。由於理論上,用戶與對方並不相識,但對方竟能知道自己的姓名簡寫,表面上的確有點像真度。

{{hket:inline-image name="0615WLfeaturepage394.jpg"}}{{/hket:inline-image}}

▲騙徒會傳送偽冒的轉數快SMS,再以WhatsApp訛稱自己轉錯錢,要求目標人物退還款項。(圖片來源:Lapcom)

但事實上,要知道用戶名字簡稱不難,只要在轉數快系統中輸入任意的電話號碼重覆進行「搜尋」,就能找出一批有以手機號碼登記轉數快的用戶,更能知道他們的姓名簡寫。情況就像用ATM過數一樣,當輸入戶口號碼就能看到該戶口持有人的名字簡稱,但因轉數快是用手機號碼識別用戶,更容易進行「搜尋」。

切記:不要輕信短訊內容

要防範這類騙案絕對不難,只要用戶不要輕信短訊內容,先透過網上理財平台或致電相關銀行檢查自己連結轉數快的銀行帳戶交易紀錄,查證是否真的有人「轉錯數」,即可確認真偽。

那麼如果「真.轉錯數」又怎辦好?若是轉錯數的一方,據轉數快網站,用戶在付款前應核實付款詳情,包括收款人姓名及款額,若轉錯錢而又未能直接聯絡收款人要求退回有關款項的情況,應盡快通知相關銀行或轉數快,銀行或轉數快會提供適當的協助。至於收到「轉錯數」款項的一方,若發現銀行戶口收到不明來歷的款項,必須通知相關銀行,否則有機會負上刑事責任。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