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款驅蚊劑DEET濃度過高 兒童勿用 可致皮疹起水泡

發佈時間: 2020/06/16

夏天多蚊蟲,不少人都會選購驅蚊產品。消者會檢視市面上69款驅蚊產品的標籤資料,發現7款的「避蚊胺」(簡稱DEET)濃度高於10%,超出衞生防護中心的兒童使用上限建議;另有近3成樣本無列明驅蚊成分濃度,難確定成效。消委會指,兒童若使用高濃度的「避蚊胺」產品,或致皮疹、水泡等;提醒市民選購時宜細閱標籤。

消委會檢視69款較常見的驅蚊產品,其中39款為噴霧裝、14款為驅蚊貼、11款屬乳液、滾珠或液態裝、4款是手帶或手環,及1款濕巾。在樣本中,有28款標示含有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推薦的5種驅蚊劑活性成分,當中12款含「避蚊胺」(簡稱DEET),其中7款驅蚊劑標示濃度高於10%,介乎13%至40%不等;1款69元產自澳洲的樣本濃度更達40%。

16款無標示濃度 防蚊效果成疑

「DEET」避蚊胺為廣泛應用多年的驅蚊成分,惟濃度高或接觸過量,尤其用於兒童身上,或會引致皮疹、水泡及令皮膚和黏膜受刺激。本港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兒童不應使用「避蚊胺」濃度超過10%的產品。

另41款標榜使用天然植物驅蚊成分的樣本中,逾6成半標示含常見的香茅油,濃度介乎0.95%至65%;惟其或會輕度刺激皮膚、眼睛,引致咳嗽或皮膚過敏,加拿大政府建議不應用於嬰幼兒身上。而在23款可用於皮膚的噴霧或液態裝中,有16款無標示所含植物成分的濃度資料,令人難確定防蚊成效;另有5款標示香茅油的濃度少於10%,未必長時間有驅蚊作用。

聲稱天然成分 亦有可能致敏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天然成分亦可致敏,故香茅油成分的驅蚊產品亦可能致敏,兒童未必適合使用,建議選購驅蚊劑時細閱標籤。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