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夥澳門科大研發 AI 20秒測新冠肺炎 準確率達9成

發佈時間: 2020/06/16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香港理工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合作,成功研發一套對新冠肺炎進行精準診斷、定量測量和重症預測的人工智能(AI)輔助影像系統,可透過胸部電腦斷層掃描(Chest CT),找出肺纖維化等6種新冠肺炎病徵,並於20秒內預測病情的危重程度,準確率達9成以上。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康指出,研究團隊使用來自3,777名病人的大型電腦掃描(CT),逾50萬張病照的數據庫進行深度學習和測試,建立一個以AI診斷模型,用作區分新冠肺炎和其他類型肺炎。

他解釋,一般較資深的醫生分析CT需時15至30分鐘,現新系統只需20秒便可完成,加上新冠肺炎的複雜性及病人眾多,系統能在醫療系統嚴重負荷的情況下,協助放射治療人員和醫生進行快速診斷,節省時間並減輕醫護人員的壓力。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席教授劉耀南表示,AI系統能準確記錄肺炎轉變的整體圖測,在診斷確診與否及推算危重程度,均助醫生決定治療方法和所需資源;而數據庫資料於短時間內已得全球不同醫院及大學近300萬次的下載,冀助推動研究。他亦稱AI系統的準確度與資深醫生相若,雖然機器無法取代醫生,但AI系統可輔助診斷,尤其年資淺的醫生。

可輔助醫生診斷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教授則指出,系統可協助一些於處理新冠肺炎經驗較弱的地方,尤其非重災區亦能作出適當的診斷;該系統現於不同國家的多間醫院使用,包括中、美、伊朗、意大利及西班牙等。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衞炳江稱,歡迎技術在港推行,會與醫管局保持溝通。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

記者︰陳欣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