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中庸飲食之道

發佈時間: 2020/06/16

中庸飲食之道

上期提到,中醫視飲食失調為乳癌病因之一,林道儀醫師早前在基金會舉辦的「乳癌‧你要知」網絡講座中,分享中醫對飲食的獨特見解。中醫養生首重「中庸」,所謂過猶不及,做得太多跟做得不夠同樣對健康不利。大家不應一次過大量攝取某種食材,或完全戒掉某種肉類,以免身體變得虛弱。最理想是吃不同種類的穀物、肉類和果蔬,以攝取充足營養。例如每天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以促進健康和保持排便暢通。

哪種食材可以多吃?蔬果之中,蘿蔔、粟米、茄子、紅菜頭等充滿色彩的蔬果,營養豐富,多吃可以增強抵抗力。最近流行自製蔬菜汁,但姊妹們化療期間抵抗力較差,未煮熟的沙律菜和蔬菜汁易有細菌,應盡量避免。水果雖然健康,但每次吃兩至三份即可(蘋果、雪梨等一個為一份,而提子10粒左右為一份),以免攝取過多果糖。

治療期間,身體難免虛弱。為防臟腑虛損,可適量攝取健脾益氣、補益肝腎之品,例如淮山、大棗、龍眼等。大家可試做一道小麥大棗粥,以緩解潮熱出汗、失眠的煩惱︰先將紅棗15枚、浮小麥1両、甘草3錢、白米50克用水洗淨後,以適量水把食材煎煮至紅棗膨脹,酌量加入白米煮至個人喜愛之稠度即可。

不少人誤以為補身食材百利無害,於是長期服用蜂王漿、雪蛤膏等保養品。但這些補品含有各種激素,癌症患者應避食。太補身的肉類如羊肉、公雞等,患者吃了有可能發熱致危,故應少食或避免進食。

有些患者因吃了應戒口的食物而十分擔心,以致影響情緒,其實若非大量食用,只要適可而止是沒有大問題的。所以,不要因吃進肚裏的食物而擔憂,一星期嘗一次甜點,為自己打打氣,開心過日子不是更重要嗎?(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