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得太耐 運動過度 也會勞損致痛症

發佈時間: 2020/06/16

坐得太耐 運動過度 也會勞損致痛症

筋骨勞損是都市人身體常見的毛病,活動能力或因此受影響。有體適能導師表示,久坐或過度運動造成的勞損在本質上沒分別,重點是成因及勞損的部位,綜合了解後才能對症下藥;如出現骨骼痛症並影響日常生活已屬嚴重,當發現或懷疑出現勞損,切勿拖至影響生活才理會。

中大賽馬會長者痛症緩解計劃註冊體適能教練黃曉彤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運動,或休閒活動如行山、站坐着或呼吸都會增加負荷量,若所做超出身體承受能力,又沒有足夠的休息和恢復,並持續一段時間,便會形成勞損。

或礙生活 宜早求助

當損耗到身體任何軟組織或硬組織,便有可能出現慢性肌骼痛症或過度使用的受傷(慢性受傷Overuse Injury),如膝蓋退化、足底筋膜炎;倘一下子超過身體承受的能力過多,或致急性傷害,如急性扭傷腳踝。

坐得多或操勞過度都會致勞損,然而兩者的嚴重性又是否相同?黃教練指出,坐姿長期不良、如常攤坐在梳化等,很大機會會勞損盆骨、腰椎、髖骨,而蹺腳有可能會造成薦髂關節疼痛;常對着電腦或手機,亦有機會因頭向前傾而對頸椎造成勞損;至於過度運動或不正確運動姿勢,則會勞損軟組織,如關節、肌健、軟骨等。

姿勢正確 至為關鍵

她指出,上述兩者的勞損在本質上沒分別,重點是要了解勞損的成因才能對症下藥;但如出現骨骼痛症並影響日常生活,即為嚴重;倘發現或懷疑自己出現勞損,應及早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以免延誤治療。

不少人對於勞損都感無奈及憂慮,大多更認為「老了就自然會有」;黃教練稱,若要完全避免勞損不容易,但仍可避免大部分不必要的勞損,當中身體承受能力或俗稱體適能是關鍵,而日常生活及運動中的動作素質,更是關鍵之中的關鍵,「做一個正確的半蹲,比做一百個錯姿勢的半蹲有用兼有效預防傷患;而用類似硬舉或深蹲的動作拿重的東西,比彎腰拿更有效及更能預防勞損及受傷。」

大多有骨骼痛症的人士,當感疼痛都會休息一段時間,避免拿重物或停做本來喜歡的運動,等待身體復元再繼續,惟當再嘗試拿回重物或運動,痛症都會又出現。黃教練稱,這反映問題未完全解決,「休息確是復元的一部分,可惜不是全部」,這類單純有慢性肌骼痛症的人士,通常用半年或以上時間學習做重量訓練及其他康復訓練後,痛症會慢慢地減少,身體亦會愈來愈好。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