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疫情‧第二波】京再增27確診涉新發地市場 世衞:事件重大需查源頭

發佈時間: 2020/06/16

北京爆發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據北京市衞健委通報,北京昨再新增27宗本土病例,過去5日已累積新增106宗本土病例,均與新發地市場有關聯,且發生跨省傳播。世衞形容是重大事件,需追蹤源頭。

北京市衞健委通報,15日新增27宗本地確診病例,均與新發地市場有關,其中1宗確診個案來自四川,患者是雅安市一名男子,上周二由北京返抵成都,當局正尋找其乘坐海航客機的其他乘客及相關密切接觸者。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決定採取嚴控高風險人員離京。

世衞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表示,北京已超過50日無本土病例,認為今次是重大事件,需調查及防控。世衞流行病學家范科霍夫稱,世衞對每個國家的群組個案都非常關注,非常認真對待北京的新一波疫情。對於在市場切三文魚的砧板檢測到新冠病毒,瑞安指仍未知源頭,而有說法指可能是進口三文魚或包裝過程傳播病毒,他認為只是一種假設,需更多驗證,又相信中國會同之前一樣,公布病毒的基因序列。

中國疾控中心日前已完成病例樣本的病毒基因分析。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病毒最接近歐洲流行的主要毒株,但並不代表一定來自歐洲國家,亦有可能來自美洲國家,因病毒後來又傳到南美地區,仍在追查病毒是如何帶到北京。他形容北京疫情是出乎意料,形勢嚴峻,未來3日是關鍵時間,若新增個案不多,疫情則基本穩定。

何栢良:機場職員可能是源頭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北京近日的確診病例達106宗,連同10宗無病徵個案,累計116宗,且絕大部分與新發地市場市有關,認為需高度重視。而群組中最早發病的是一名56歲在機場工作的職員,他估計或是在工作上接觸過回國確診患者,可能是群組源頭,又指即使在切三文魚的砧板上驗出病毒,亦不等於病毒是經三文魚傳入。

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研究所楊占秋教授昨指,北京新發地發現的新冠病毒傳染力有可能強於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另外,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已有超過800萬人確診,最少43萬人死亡。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