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番茄獨有營養素減中風心臟病風險 日本醫生分享2個食法更易吸收

發佈時間: 2020/06/18

番茄含有茄紅素有抗氧化作用,可降低患癌風險,但原來番茄還含有1種獨有營養素,有助預防動脈硬化,減低腦中風或心肌梗塞風險。有日本專家在節目指出,番茄含有茄紅素及「七葉甘糖A」,而不同煮法會影響營養素的攝取,並提供2個建議食譜加強吸收。

好處一:茄紅素 預防血管堵塞

日本東海大學農學部生物科技系教授永井龍兒醫生早前在電視節目《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中指出,紫外線和壓力會使身體血管變硬,當血管老化會導致機能衰退,身體變衰弱,而番茄所含的「茄紅素」有抗酸化成份,抑制活性酸素,令血管保持年輕。

永井醫生又指,茄紅素亦可增加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即俗稱「好膽固醇」,有助預防血管堵塞。有研究指出,連續一個月每日食300克番茄(約1個半番茄),「好膽固醇」濃度上升15%。永井醫生續指,番茄外皮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色澤愈紅、愈成熟的番茄,含量愈豐富。但他同時提醒,由於早上為空腹狀態,令營養素更易被吸收,故早上食番茄茄紅素的吸收濃度,比夜晚高出2倍以上。

貼士:煮熟番茄 可提高茄紅素吸收率

永井醫生又分享一個貼士,將番茄加熱煮熟可揮發當中的水份,令營養素濃縮,從而提升茄紅素的吸收率。由於茄紅素是脂溶性的營養素,加入橄欖油一同食用可有助攝取茄紅素。有研究指出,同時進食番茄和橄欖油可增加茄紅素的吸收濃度1.6倍;而烹煮時加入蒜頭和洋蔥,亦有助茄紅素的吸收;另外,雞蛋中含有良質油分,故番茄炒蛋亦可提高茄紅素吸收率。

他指出,一日的茄紅素攝取量為2個半新鮮番茄,即相等於1杯160毫升的番茄汁或4大匙的茄汁,即使不食新鮮番茄,亦可從其他途徑攝取。

好處二:番茄獨有七葉甘糖A 減腦中風風險

此外,番茄含有一種獨有的營養素——「七葉甘糖A」,可有效減少血管中的脂肪,預防動脈硬化,減低患上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風險。

永井醫生曾以3隻有動脈硬化徵狀的老鼠作生物實驗,在糧食中加入「七葉甘糖A」,老鼠血管脂肪明顯減少。研究又發現,進食較多「七葉甘糖A」含量的老鼠,血管脂肪亦較少。他建議一日的「七葉甘糖A」攝取量為2至3個車厘茄。

永井醫生續指,番茄外皮含有豐富的「七葉甘糖A」,但與茄紅素不同,「七葉甘糖A」為透明,且一旦受熱便會被分解,用100℃以上熱力加熱,更會令「七葉甘糖A」中含量減少。故此,他建議將生番茄切片,再澆上橄欖油食用,以保存最多的「七葉甘糖A」。

2大簡易健康食法:生番茄 / 番茄蓉拌菜

除了可以在加熱的蔬菜中拌入生番茄外,永井醫生建議在夏天將番茄冷藏並磨成蓉,再加入冷麵汁中作為拌菜一同享用,因番茄存放於雪櫃容易劣化,但冷藏卻能夠保存營養不流失,而磨成蓉則可攝外皮和果肉的營養,盡量攝取茄紅素及「七葉甘糖A」。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