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去處】周末郊遊 推介2大隱世秘島 吉澳、鴨洲本地一日遊 打卡鴨眼洞 罕見紅色角礫岩 感受漁村風情【內附交通資料】

發佈時間: 2020/06/20

以往要到吉澳或鴨洲,只能參加本地團或租船,交通不便令兩個小島成為隱世秘境。2018年終於開設了來往馬料水、吉澳及鴨洲的街渡航線,由於航線貫穿吉澳及鴨洲,加上兩者只相距15分鐘船程,因此很多人會選擇一次過遊覽兩個小島。這兩個島嶼同屬香港地質公園範圍,有著許多適合打卡的奇岩異石,而且風景優美,遠離人煙,絕對是防疫出遊的好選擇。

1. 鴨洲:必去打卡位「鴨眼洞」

鴨洲是香港有人居住而面積最小的島嶼,被納入地質公園的印洲塘景區。小島由本港罕見的紅色角礫岩構成,有著許多著名的地質勝景,例如歷年累月海浪侵蝕貫穿而成的「鴨眼」,及由岩層斷裂帶形成的「鴨頸」等。現時當地只剩少數村民,但仍可見舊時的教堂、村校等。到訪時可順道一遊「鴨洲故事館」,認識一下本土文化。

{{hket:inline-image name="5db962cb64996.jpg"}}{{/hket:inline-image}}

鴨洲的島形像一隻俯伏海上的鴨子,因而得名。(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5db962d22900a.jpg"}}{{/hket:inline-image}}

位於島嶼北端的海蝕拱「鴨眼」,是非常受歡迎的地質景點。(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cycn20180404015.jpg"}}{{/hket:inline-image}}

舊學校在2018年被改建成鴨洲故事館,向訪客訴說這裡的歷史故事與漁家文化。(資料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cycn20180404007.jpg"}}{{/hket:inline-image}}

館內展示了村民昔日使用的生活用品、捕魚器具等。(資料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5db962d0837f2.jpg"}}{{/hket:inline-image}}

雖然漁村只有短短的70多年歷史,卻留下了豐富的文化與歷史故事。(漁護署)

鴨洲交通資料

1. 去程:可於大學站B出口,步行約15分鐘至馬料水3號梯台,乘搭往鴨洲的街渡。只限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服務。每日9am由馬料水開出,每日只有1班。來回票價$90。

2. 回程:可在鴨洲碼頭乘搭往馬料水的街渡。只有每日1班的固定船次,12nn由鴨洲開出,先經吉澳,3:30pm再由吉澳返回馬料水。只限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服務。

 

2. 吉澳:感受漁村風情

吉澳是香港最北面的海島,曾是水陸居民聚居的熱鬧島嶼,舊時居民多以捕魚和耕種維生。雖然現時只剩下10餘戶,但村民仍堅持每10年舉辦盛大的安龍太平清醮,甚為熱鬧。島上設有自然教育徑,介紹吉澳歷史、文化與自然風景,山頂的觀景台更可俯瞰海島景色,山海美景如詩如畫。這裡同樣有「吉澳故事館」,位於島上最古老的建築物「天后宮」內,值得一遊。

{{hket:inline-image name="5db96a003b23a.jpg"}}{{/hket:inline-image}}

吉澳彎曲的海岸線可作為天然避風港,被漁民視為吉祥的海灣,因而得名「吉澳」。(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5db96a03677f8.jpg"}}{{/hket:inline-image}}

「姻緣樹」是吉澳的著名景點,傳說站在樹下捕捉到掉落的樹葉,就能擁有美滿姻緣。(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2156498.JPG"}}{{/hket:inline-image}}

可經石階登上山頂的觀景台,欣賞極富詩意的印洲塘面貌。(漁護署)

{{hket:inline-image name="lamf20110110024.jpg"}}{{/hket:inline-image}}

除了故事館,亦有由村屋改建而成的「吉澳地質教育中心」,展品有岩石標本、吉澳文物及具代表性的化石等。(資料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5db96a064e779.jpg"}}{{/hket:inline-image}}

受風化侵蝕而成的「和尚觀海」和「雞公頭」,都是吉澳極生動的地貌風景。(漁護署)

吉澳交通資料

1. 去程:可於大學站B出口,步行約15分鐘至馬料水3號梯台,乘搭經吉澳往鴨洲的街渡。只限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服務。每日9am由馬料水開出,10:30am停靠吉澳。每日只有1班,來回票價$90。

2. 回程:可在吉澳碼頭乘搭往馬料水的街渡。每日3:30pm由吉澳開出,每日只有1班固定船次。只限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服務。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王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