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血壓年輕化增中風冠心病風險 中醫師推介2款茶飲降血壓

發佈時間: 2020/06/22

高血壓不單影響長者,曾有調查顯示亦有少部分青年及中年人士患高血壓,情況不容忽視。有註冊中醫師分享,中醫在治療高血壓時著重調理身體,穩定血壓後更有機會減少血壓藥的用量,又介紹2款茶飲有助降血壓。

據「2014至2015年人口住戶健康調查」結果顯示,在15至24歲人士的受訪群組中有0.5%患有高血壓,而25至34歲人士的受訪群組中亦有1%患病。

而註冊中醫師周家敏在Facebook專頁撰文表示,因飲食肥膩、多鹽及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導致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周醫師指,身邊有不少年約30歲的朋友因身體檢查時發現血壓不正常升高,要服食降血壓藥。

周家敏指出,當在靜止狀態,血壓之上壓高於130,下壓低於90,即屬血壓高,若不好好控制血壓,會增加患中風、冠心病、動脈瘤等血管疾病的風險。她指出,西藥降血壓藥有即時效果,方便、快速、穩定,惟長期服藥有機會令身體對藥物產生依賴,患者或需增加藥量以維持相同的降壓效果,而且多要終生吃藥,使許多年青患者轉而向中醫求診。

中醫調理體質改善血壓

周醫師表示,在中醫角度並無「高血壓」一病,但血壓升高可能導致的眩暈、頭痛、噁心嘔吐等不同症狀,則可歸納為眩暈病、頭痛病不同範疇。高血壓主要和心、肝、腎的功能有關。心主血脈,有推動血液在脈內運行的作用,心的氣血調和才能使血壓平穩。肝氣不暢,肝失條達,或肝腎陰虛,導致肝陽上亢,陽化風動,引致血壓高於正常。

她指出,中醫治療高血壓目的不在降壓,而是著重整體調理。許多高血壓患者伴隨著眩暈、耳鳴、頭痛、易發脾氣、易怒、睡眠欠佳等症狀。她解釋,透過改善體質使症狀減輕後,患者血壓自然會回穩,亦不需長期服藥。高血壓患者多是陰虛陽亢體質,中醫治療原則會以平肝潛陽,補肝腎為主,再配合清熱化痰袪瘀,患者再配合內服中藥及針灸調理體質,效果就會最理想。

周醫師表示若患者正服食降血壓藥,可同時服食中藥調理血壓,但提醒在調理過程中不建議立即停服降壓藥,一般需待至血壓漸趨平穩時,才能慢慢減少血壓藥的用量。

2款茶飲降血壓

周醫師表示保持心境舒暢,調整工作壓力、飲食低脂低鹽皆能幫助控制血壓。另外,又推介2款茶飲,一星期飲用兩至三次,有助降血壓。

1.枸杞菊花茶

材料:枸杞15克、菊花10克

製法:熱水沖泡

功效:清肝瀉火,適合易躁、頭痛人士

2.木耳山楂水

材料:黑木耳10克、山楂10克

製法:熱水煮10分鐘

功效:降血脂和血壓,適合經常食油膩、體型較胖人士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eg"}}{{/hket:inline-image}}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