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京切三文魚砧板驗出病毒 意外揭餐廳淡水虹鱒扮三文魚【附簡單分辨2招】

發佈時間: 2020/06/16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內地更疑似爆發第二波疫情,其中北京當局在切割三文魚的砧板上檢測出新冠病毒後,超市食肆紛將三文魚下架,惟在今次風波中,卻有一間日式食店意外被揭以淡水虹鱒當三文魚,由於生吃淡水魚容易感染寄生蟲,故惹起關注。

北京在近5日內新增106宗本土確診個案,涉及「新發地市場群組」。據了解,大部分患者曾前往位於豐台區的新發地批發市場購買海鮮及肉類,該市場內一塊切三文魚的砧板,被驗出有新型冠狀病毒核酸。

消息傳出後,當地大批市民「聞三文魚色變」,多間超市、餐廳和日式料理店全面停售三文魚,有專家亦警告暫時不要生食三文魚。為免生意大受打擊,北京一間日式料理店發聲明,澄清其店舖使用「優質進口三文魚」。

惟店方隨後「不打自招」,自揭該食材實為「國產優質虹鱒魚」,由於虹鱒魚實為淡水魚,容易感染寄生蟲,不能直接生食,惹起大眾關注。

據央視節目《經濟半小時》早前報道,內地有三分之一的三文魚是由青海省供應,事後卻有網民揭發,該地養殖場內的「三文魚」實為淡水虹鱒,非真正三文魚。

此外,《新華社》亦曾撰文指,不能因為虹鱒和三文魚同屬鮭鱒魚,就將虹鱒說成是「淡水三文魚」,因生食淡水魚蝦易感染寄生蟲,即使是真正三文魚,亦非全部適合生食,三文魚分太平洋鮭和大西洋鮭,生食三文魚多為大西洋鮭。

簡單2招分辨 虹鱒vs三文魚

淡水虹鱒與三文魚外貌相若,可靠以下2招分辨:

  • 三文魚魚肉顏色偏橙,虹鱒則偏紅。
  • 三文魚口感較肥、多油;虹鱒口感較滑、少油、脂肪紋路幼細。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