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癌症協會】 飲咖啡可減6大癌症風險 惟慎防熱過65°C易患食道癌

發佈時間: 2020/06/17

咖啡有提神作用外,原來更可以防癌。日前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本月發表最新指引,指出飲咖啡可以減低患上肝癌、口腔癌及皮膚癌等6種癌症的風險,但亦要注意飲用時不應過熱,否則可增患食道癌風險。

據美國癌症協會本月發表的《美國癌症協會預防癌症的飲食和體能活動指引》指出,飲咖啡可減低患上肝癌、子宮內膜癌、口腔癌、咽喉癌、皮膚癌及個別消化道癌症等風險。

研究團隊負責人Cheryl Rock博士表示,一直以來都有學者研究飲咖啡是否能減低或增加患上各種癌症的風險,研究發現飲咖啡可能降低患上肝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風險。此外,亦有證據顯示咖啡能減低患上口腔癌、咽喉癌及基底細胞癌(皮膚癌之一)的風險,亦可能減低女性患上惡性黑色素瘤(皮膚癌之一)的風險。

研究人員坦言,現時還未清楚咖啡的保護機制,但他們指出烘焙咖啡含有過百種生物活性化合物,包括咖啡因、類黃酮、木脂素和其他多酚,這些化合物已經證明能夠增加能量消耗、抑制細胞受損和調節DNA修復基因、抗炎等作用。

另外,研究團隊發現咖啡影響致癌物在腸道轉運的時間和肝臟的新陳代謝,上述因素都可能減低患上部分消化系統癌症的風險。

咖啡過熱增食道癌風險

不過,團隊提醒飲咖啡時要注意飲用溫度,不宜飲用過熱的咖啡,

「早前有研究發現飲用溫度過熱、攝氏65°C 以上的飲品,包括茶和咖啡,可能增加患上食道癌的風險。最近已有整合分析(meta‐analysis)支持這結論。」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