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洗手盆櫃底現黑色異物持續發大 港男震驚︰清完幾日又出現

發佈時間: 2020/06/18

本地一位剛新居入伙的戶主日前發現廁所洗手盆櫃底出現不明物體,形狀怪異如「水泡」,噴殺蟲水無法清除,清理數日又再出現,使其非常擔憂,一度懷疑為蟻巢,又擔心為防水層滲漏。資深驗樓師詹濟南揭開「異形物」真身,懷疑與漏水、天氣潮濕和溫度有關,即使剷走物體都未必能根治問題。

有網民本周日(14日)於Facebook群組「家居裝修分享谷」發文指,入伙僅3個月就發現廁所洗手盆櫃底「長」出黑色異物,曾噴殺蟲水但沒有改善,

「之前以為地下角落嘅黑色係塵,清完之後幾日後又有。今日踎低先發現上面大舊(嚿)黑色野(嘢)。」

男戶主稱,早幾周在廁所地板發現黑蟻,猜想「異形物」可能是「蟻巢」,不過事後發現材質硬淨,疑為石屎座上的防漏層,又指可能因天氣「熱到熔」,加上因櫃內物品連同洗手盆的重量,令防漏層「唧」出來。

有相似經歷的網民留言指「異形物」為生菇,表示在4月時發現廚櫃底有不明物,與事主家中的相似,因為表面是硬身,起初時以為是水泥或膨脹膠,後來找專人將其剷除,又指會越長越大,

「剷出嚟真係菇,入面有濕氣,啲紋理都似菇,剷走安樂哂」

專家︰木材藏種子 配合濕度和溫度就能長菇

資深驗樓師詹濟南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他透過相片判斷,估計「異形物」為長菌類植物。他分析指,水經石屎出來有化學反應,應為白色結晶體,與相片異物並不相似,而大多數廚房廁所木櫃採用夾板或纖維板,可能藏有菇類菌種,在廁所亦易於生長。

至於會否「剷完再生」,詹濟南指要視乎木材內是否仍有菇類菌種,但屋內沒有傳播媒介,故散播機會不大,如要根治最好更換整個木櫃。至於要避免廁所生菇,他建議注意以下兩項︰

注意濕度和溫度

詹濟南指,當木材本身「藏菇」,配合濕度溫度便可生長,應避免廁所長期處於潮濕情況。

注意漏水問題

詹濟南指,過往發現木櫃生菇,多數有出現漏水問題,潮濕增加生菇機會。

裝修專家︰找出問題根源才能杜絕

裝修平台「裝修佬」負責人鄧世民(Simon)接受《晴報》訪問時透露,早前一間幼稚園因長期洗地滲水入洗手盤櫃內,最後冒出黑色菇。他建議先了解問題出處,有機會涉及漏水問題,可留意洗手盤上的填縫膠有沒有破損、水喉有沒有漏水、洗手盤防水工序是否妥當等,建議可以尋求師傅幫手檢查,找出問題根源。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