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飲食過鹹重口味易水腫 節瓜粟米茨實米湯改善浮腫

發佈時間: 2020/06/16

上班一族經常久坐,下肢容易水腫,令有人錯覺變胖。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提醒,吃過鹹或重口味的食物都會導致水腫,要減輕水腫的人士則要健脾祛濕,少吃滋膩食材如花膠及奶類製品。以下一款湯飲,有健脾祛濕及紓緩浮腫的功效。

註冊中醫師梁尹倩在Facebook 專頁「CheckCheckCin」分享,胖有分虛胖和實胖,虛胖的人其實是水腫,他們吃得不多,因為根本胃口就不佳,全身肌肉「鬆泡泡」,身體困重很容易感到疲累,很多都下半身偏胖,手腳冰冷腫脹,晚上腳踝很容易見到有襪印,故他們需要健脾祛濕,去掉水腫後看起來會更瘦。

而平日注意飲食清淡,多吃粗糧例如紅米、小米、番薯等,多飲用有健脾祛濕功效的湯水,適量進行帶氧運動讓身體排汗趕走濕氣。以下一款湯飲,具健脾祛濕,紓緩脾胃虛弱引致的腹脹、下肢水腫、眼簾浮腫等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16dc884c-2fd9-4d0c-8e85-1bd0e11d255c.jpg"}}{{/hket:inline-image}}

節瓜粟米茨實米湯
材料:節瓜3個、粟米1根、鮮荷葉1/2塊(或乾荷葉20克)、蓮子20克、茨實20克、黃豆30克、陳皮1角、淡菜乾25克、蜜棗2枚、米 1/4 杯

做法:
1. 所有乾材料洗淨,節瓜去皮切塊、粟米去衣連鬚切段備用。
2. 鍋中加入2500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1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編輯︰潘迦晴

文章獲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授權轉載。

梁尹倩 Cinci EC

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