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批反對者「妖魔化」立法 譚耀宗︰中央無講全部國安案在港審

發佈時間: 2020/06/17

港澳辦日前稱,中央有權管轄極為特殊的港區國安法案件。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稱,首次聽到有關說法,但北京從未表示所有案件都在港審理。特首林鄭月娥稱,目前難作評論,但批評反對者「妖魔化」立法。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則質疑,《基本法》訂明的終審權被扭曲,而林鄭未有捍衞港人權利。

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前日表示,港區國安法將賦予中央及特區的國安機構執法及司法權,而絕大部分工作都應由特區完成,惟中央應保留在極特殊情況下的管轄權,但強調是「少之又少」。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早前稱,任何港區國安法的檢控決定都由律政司負責。

林鄭:難揣測法律草擬內容

譚耀宗昨稱,首次聽到相關說法,認為是指非常特殊及嚴重危害到中央的情況,估計涉外交、外國勢力、恐怖組織等;至於會否提出所有案件都在港審理,他稱會將不同意見充分反映,但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央職責,中央從無講過全部案件都在港審理。

特首林鄭月娥在行會前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正草擬相關法律,而自己不是草擬者,要她評論揣測的內容或情景是「強人所難」,但稱自去年6月以來,香港出現很多會危害國家及本港安全的風險,批評有反對者以一貫手段「妖魔化、污名化」立法。

楊岳橋質疑終審權被扭曲

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昨稱,不清楚何謂「極其特殊情況」,但普通法罪行講求清晰,若說法太模糊會令人摸不着頭腦,質疑《基本法》訂明的終審權被扭曲。他又批評,目前各方對草案說法不一,林鄭亦無能力向市民講解法例,卻將所有質疑視為「妖魔化」,言論是雙重標準。

另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稱,以往有港人主動要求外國制裁本港及中國官員,期間他們約見的人,甚至連港府官員都未必可約到,質疑當中並非一般交流,相信條例會界定外國勢力的干預行為。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