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中國誓保聯繫滙率?

發佈時間: 2020/06/17

中國誓保聯繫滙率?

近日坊間就港元聯繫滙率會否脫鈎引發熱論。出名視財如命的好友「朱古力波」於上周致電我大叫︰「弊了!有對沖基金打算沖擊聯繫滙率!」我把手機音量調低,然後回應︰「你指巴斯Kyle Bass嗎?不用慌張。」

朱古力波︰「巴斯人稱『沽空之王』,他要對賭香港聯繫滙率在18個月內脫鈎。」我心想︰「在2007年次按危機爆發前,巴斯的基金沽空了美國樓市,結果才賺超過兩倍回報那麼少,『丟臉之王』才是。」

也許我突然沉默的緣故,朱古力波斷續在我耳邊喧嘩︰「聯繫滙率會脫鈎嗎?」我回應︰「定一點。中國必定維護港元聯繫滙率,皆因聯繫滙率制度為中國提供了一個不可多得的外滙窗口。」

朱古力波︰「是嗎?聯繫滙率對中國這麼重要?」我回︰「你有聽過『三元悖論』嗎?」一如預期,他沒聽過。我惟有解釋︰「三元悖論指一個國家不可能同時操作下列三者︰一,資本自由進出;二,固定滙率;三,獨立自主的貨幣政策,否則可能導致金融危機。」

我續說︰「中國在貨幣政策上一直獨立自主,並實施外滙管制。惟自加入世貿後,國家才有限度放寬資本進出,並容許人民幣有秩序窄幅波動。但這種透過不斷微調資本進出及滙率價值的策略,卻為國內金融系統帶來潛在壓力。在這種情況下,港元聯繫滙率制度正好為國家提供了吸納海外資金的另類渠道,變相為國內金融系統減壓。既然利之所在,中國一定誓保聯繫滙率。」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