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中概股功能解構

發佈時間: 2020/06/17

中概股功能解構

如果網易(09999)將更多股份改存本港是一個具策略部署的舉動,京東(新上市編號:9618)的安排更需要留意,另一個關注點就是往後阿里巴巴(09988)主要股東軟庫的減持行動,筆者一直相信該批股份最終會在本港減持及上板。

充當金融戰棋子

中概股先透過回流本港,繼而實現第一上市地位,從來就是當年引入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改革的重點。講得白一點,除外國市場監管不明朗外,內地亦深明,金融市場大戰,比拼的是實力、股市交投及市值等等。可是,內地亦可能理解到,繼十幾年前的一批內銀股之後,來港上市的央企及中資公司,號召力及影響力已大不如前,新晉的一批新經濟獨角獸亦有待了解驗證商業模式及變現能力,所以在缺乏有叫座力公司的大環境下,中概股的角色很大程度上就是金融戰的棋子,先搞大香港市場,在政治因素不穩定期間,輸入中概股增加影響力,並且充當市場催化劑,而最後就逐一回歸A股,擴大人民幣計價股票的交易,甚至乎在香港再推行已停頓多年的雙幣股份交易。

種種情況說明,港交所(00388)仍然有其價值,此時此刻,李小加選擇離開,實在令人不解。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