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食剩半個放雪櫃 婦人隔2日再食發燒全身乏力 揭食隔夜西瓜細菌超標千倍

發佈時間: 2020/06/17

夏日炎炎,不少人都喜歡食西瓜消暑,惟手內地一名婦人日前把食剩的半個西瓜放入雪櫃保存,隔兩日再拿出來進食,隨後出現發燒、全身發抖乏力等症狀,送院後確診為嚴重細菌感染,感染指標更為正常值的數千倍。

據《新晚報》報道,武漢一名50多歲的劉姓婦人近日在市場買了一個特價西瓜,當日吃剩大半個,隨後放進雪櫃保存。兩日後婦人再進食剩餘的西瓜,豈料一段時間後出現發燒、畏寒等症狀,當時仍不以為意,直至翌日起床覺得兩眼發昏、雙腿乏力,走路出現困難又不停發抖,家人見狀急忙帶她送院檢查。

醫生檢查發現,劉婦有休克情況,體內感染指標為正常值的數千倍,顯示有嚴重細菌感染。若細菌從腸道進入血液,可能引發敗血症、感染性休克,隨時會有生命危險,幸經搶救後情況逐步穩定。

報道指出,近年進食存放在雪櫃多天的西瓜後, 出現不適的情況頻生,不少人質疑與包裹西瓜的保鮮紙有關,不過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認為,雪櫃會存儲各種水果、蔬菜等,保鮮紙主要作用是防止西瓜與其他食物交叉感染,事實上,在西瓜表面覆蓋保鮮紙本身並不會導致細菌迅速滋生,反而「罪魁禍首」可能是與西瓜存放於不潔淨環境、雪櫃溫度過高等因素有關。

西瓜保存技巧

  • 切西瓜時要把砧板、刀具、瓜皮都清洗乾淨,以免放進雪櫃前已滋生大量細菌
  • 用保鮮紙將西瓜包起,避免二次污染
  • 切開的西瓜應該盡快放入雪櫃冷藏
  • 放在雪櫃冷藏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2小時,最長不要超過24小時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食品科技及安全講師陳子聰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若雪櫃中的生熟食物胡亂擺放,如將生肉放在上格,血水或會滴到下格的熟食、水果上,造成交叉感染,致病細菌或會引致食物中毒,令人出現屙嘔不適的症狀。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